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該用不用,錯失糖尿病治療好機會

胰島素:該用不用,錯失糖尿病治療好機會

  目前,臨床上阻礙胰島素正常應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許多患者對胰島素的應用仍有偏見,認為“不能打胰島素,一打就成瘾”,“等有了嚴重並發症再考慮”、“打胰島素,說明病情很嚴重了”,等等,從而使很多人失去了最佳應用時機,造成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王某,55歲,男,初診時的空腹血糖13.2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8.5mmol/L,糖化血紅蛋白9.5。

  一般而言,1種口服藥可以降低糖化血紅蛋白達1.0%—2.0%,聯合第2種口服藥治療可使糖化血紅蛋白再降低1.0%—2.0%。可見,如果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為9.0%或更高,僅接受口服藥治療很難維持糖化血紅蛋白<6.5%的目標。不幸的是,像許多患者一樣,這位患者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於是給予格列齊特(850毫克,每日2次),初期患者的血糖有明顯的下降,但半年後患者的血糖又開始逐步升高,糖化血紅蛋白上升至11.0%。

  必須轉變錯誤觀念

  目前,臨床上阻礙胰島素正常應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許多患者對胰島素的應用仍有偏見,認為“不能打胰島素,一打就成瘾”,“等有了嚴重並發症再考慮”、“打胰島素,說明病情很嚴重了”,等等,從而使很多人失去了最佳應用時機,造成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作為新發的糖尿病患者更應該改變錯誤觀念,回到正確的治療道路。

  首先,胰島素治療絕對不會使人上瘾,因為胰島素本來就是機體內分泌的一種激素,糖尿病患者就是因為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才引起代謝紊亂,用胰島素治療是病情的需要。胰島素已經在臨床上應用了80多年,挽救了無數糖尿病患者的生命。第一位把胰島素應用於糖尿病治療的科學家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獎。所以說,胰島素是良藥,絕不會像毒品那樣對人有害,使人上瘾。

胰島素:該用不用,錯失糖尿病治療好機會

  其次,如果采用“先從飲食控制開始,繼而是單一或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不得已最後才使用胰島素”這種按部就班的治療模式,必然使患者在接受胰島素治療之前,經歷了相當長的時間的一段高血糖狀態,當不得不使用胰島素治療時,胰島B細胞功能已經喪失殆盡。

  我們曾經隨訪14例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3個月,然後停藥,其中有9例患者隨後僅通過飲食控制,就可使血糖保持正常水平達3年以上。這說明在糖尿病早期,胰島B細胞功能損害是可逆的。早期啟動胰島素替代治療可以迅速改善糖、脂代謝,減少了高血糖、血脂紊亂對胰島B細胞的毒性;同時外源性胰島素的應用減輕了B細胞的分泌負擔,使其得到充分休息。胰島B細胞功能得到更大程度保留,有利於對血糖的長期良好控制。

  早用胰島素療效較好

  對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在空腹血糖超過12.0mmol/L時(有的高達20.0mmol/L以上),應勸其盡早使用胰島素,從而度過高血糖毒症難關,使患者很快恢復體力和改善症狀,並搶救部分早期受損的但可逆的胰島B細胞功能,絕大多數患者都能得到滿意的療效,並且花費較少。

  部分患者在3個月左右,就可以逐漸減少胰島素劑量,在6—12個月左右,可逐步達到停用胰島素,而改用較少的口服降糖藥,甚至僅用飲食控制即可,由此打破了“一打胰島素就成瘾”的偏見。這也支持了“早期胰島素替代治療,能使受損的B細胞得以修復”的理論。因此,早期啟動胰島素治療的首要目的不僅限於減少高血糖危害,更重要的是防止胰島分泌功能的進一步喪失,延緩2型糖尿病持續進展的病程。

熱門圖文
胰島素常見七大誤區

合理應用胰島素在控制糖尿病的急性代謝紊亂、防治各種慢性並發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臨

糖尿病患者可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胰島素

寧津縣吳先生:我患糖尿病多年,醫生建議打胰島素,但是我怕產生依賴,因此非常排斥。請問該怎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