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泵的適應症與禁忌症

胰島素泵的適應症與禁忌症

  工作、生活、就餐沒有規律的糖尿病患者(如經常倒班或出差的人),由於其生活沒有規律,很難按要求定時注射胰島素,血糖往往控制不好。通過使用胰島素泵,既可使血糖控制良好,又能夠增加患者的生活自由度。

  胰島素泵是控制血糖的新式武器。糖尿病大軍中,究竟哪些人需要並適於配備這種裝置,這就要了解胰島素泵的適應證和禁忌證。

  哪些人適合用胰島素泵

  原則上,需要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均可使用,尤其已經采取一日多次皮下注射胰島素後,血糖仍不穩定者。胰島素泵的主要適

  應證有:

  (1)脆性糖尿病(包括1型糖尿病和胰島功能嚴重受損的晚期2型糖尿病)患者,其血糖波動較大,低血糖和高血糖頻繁交替出現,病情很不穩定。無論采用哪種常規治療方案,血糖控制都難以達標。對於這部分患者,可以采用胰島素泵治療。因為胰島素泵可以根據生理需要精確地向體內輸注胰島素,而這是常規胰島素給藥方式所無法做到的,因此,胰島素泵治療對這類患者常常取得成功。

  (2)工作、生活、就餐沒有規律的糖尿病患者(如經常倒班或出差的人),由於其生活沒有規律,很難按要求定時注射胰島素,血糖往往控制不好。通過使用胰島素泵,既可使血糖控制良好,又能夠增加患者的生活自由度。

  (3)追求高質量生活,希望糖尿病得到良好控制從而防止並發症發生,但又不願意過於嚴格控制飲食者。

胰島素泵的適應症與禁忌症

  (4)欲懷孕的糖尿病婦女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也適合使用胰島素泵治療,這樣可以使血糖得到更好的控制,減少血糖波動及低血糖的發生率,以確保母子健康。

  (5)手術期前後、嚴重創傷或感染持續高血糖者可短期內使用胰島素泵。

  (6)合並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者等,也是胰島素泵治療的適應證。

  (7)頻繁發生低血糖但又無感知者,尤其是經常發生夜間低血糖及凌晨高血糖者。

  (8)1型糖尿病或初發的2型糖尿病,可以用胰島素泵進行短期強化治療。這種方法可以保護甚至逆轉胰島功能,患者在數年內不用藥物,僅靠飲食治療便可使血糖維持正常。

熱門圖文
糖友們使用胰島素增敏應該注意那些問題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2

胰島素是某些患者必須用的?

專家告訴我們,隨著科技的進步,胰島素制劑越來越模擬人體自然分泌的胰島素,所以既能將血糖降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