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低血糖的三步驟急救原則

低血糖的三步驟急救原則

  正在接受降糖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當血糖低於3.9毫摩爾/升時就會發生低血糖。引發低血糖的原因有多種,但患者出現低血糖症狀時,其急救原則是一致的。這包括3個步驟:保障休息並補充糖分、測血糖、前往醫院急救。

  第1步:患者低血糖發作時,應立刻停止勞作,坐下或者躺下休息非常重要。症狀較輕的患者,進食15克糖或2—5個葡萄糖片或一杯橙汁,即可糾正低血糖。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糖友擔心吃糖後血糖會升高,便不敢吃,這是很危險的。因為低血糖得不到及時糾正,可能引起腦損傷,對於老年患者影響更大。

  第2步:15分鐘後測血糖。

  第3步:血糖值如果還是低於3.9毫摩爾/升,要重復第1步,並打急救電話尋求醫生幫助。

  如果患者出現昏迷或者意識模糊,難以自行進食,應迅速送往醫院,為其靜脈推注或者滴注葡萄糖,並采取其他必要的急救措施。通常情況下,經過急救,症狀可迅速緩解。

  當患者的症狀緩解,危機解除後,須及時找到低血糖的病因,並對症治療,避免再次發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在外出、運動時,最好隨身攜帶一些糖或其他能迅速補充能量的食物。此外,糖尿病患者還應嚴格按照醫囑服用降糖藥或者使用胰島素。如在用藥期間合並其他疾病,要及時與醫生溝通調整用藥量。

  日常生活中多數糖尿病患者只是進行單一的尿糖檢測,殊不知單一的血糖檢測只能反映檢測瞬間的血糖水平,不能代表其他時間的血糖水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