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在天冷時測血糖可先用熱水泡手

糖友在天冷時測血糖可先用熱水泡手

  冬天來臨,氣溫驟降造成血管收縮,糖尿病患者在家采血就更加困難了。另外,用力擠出來的血液,也有可能導致測量值偏低。所以,這個時候,糖友們應該如何應付呢?

  在這裡,建議糖友將手臂下垂15秒,另一手從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鐘左右,都可以使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方便采血。另外,在寒冷的冬季,糖友不要從戶外剛回室內就測血糖,最好在室內停留一段時間再查,采血成功率會高。

  如果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末梢循環差,上述辦法沒有效果,可以嘗試用熱水泡手。讓家人准備一盆40攝氏度的溫水,將手指浸泡5分鐘。隨著手的溫度升高,血液循環加快,血管擴張,就可以采到血了。如果長期采血困難,可以考慮用些活血化淤的藥物,改善微循環。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糖友一時間采不到學,著急的情況下就使勁擠,這樣做不可取。由於用力擠出的血液裡帶著組織間液,會稀釋血液,導致血糖測量值偏低,影響對病情的正確判斷。

  正確采血方法

  選擇無名指指尖兩側皮膚較薄處采血,因為手指兩側血管豐富,而神經末梢分布較少。在這個部位采血不僅不痛,而且血量充足。采血筆要緊貼皮膚,采血筆裡插采血針的套子底部可以墊一點東西。針刺後,輕輕推壓手指兩側,讓血慢慢溢出即可。

  冬季也是許多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的時候,所以患者一定要認真監測血糖情況。如果是老年患者不方便的,家人應該送上“溫暖”,給予病人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