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可恢復老年肌肉

胰島素可恢復老年肌肉

  美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通過增加老年人體內的胰島素水平,可以恢復因年老而受損的肌肉。該項研究使學界對與年齡相關的胰島素抵抗有了更新的認識,相關研究成果刊發在《糖尿病學》雜志9月刊上。

  胰島素響應性的缺失在老年人體力衰退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通常人體會在攝取食物時分泌胰島素,而當通過靜脈注射使人體血液中胰島素水平提高到與餐後水平大致相當時,在年輕人身上,這會刺激蛋白的合成和肌肉的生長,而在老年人身上卻不會如此。這即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胰島素抵抗。

  為真正了解這種胰島素抵抗,得克薩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對14名老年志願者進行了測試。他們向被試者的股動脈注射胰島素,來查驗兩種不同胰島素水平下大腿肌肉的反應情況。借助插入被試者股動脈和靜脈的血液導管,研究人員獲得了血液樣本,據此計算出血液流量和肌肉蛋白合成情況;而通過肌肉活組織切片檢查,研究人員也可測定與肌肉蛋白生長相關的信號分子水平。所有的測試數據均表明,當血液中胰島素水平達到餐後正常胰島素水平的兩倍時,就如同年輕人一樣,被試者的大腿肌肉會受到刺激,重新獲得生長動力。

  該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艾琳娜·沃爾皮博士指出,他們的研究使人們對與年齡相關的胰島素抵抗有了更新的認識。這些老年受試者都有很好的葡萄糖耐受性,因此,這種胰島素抵抗與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不同,與糖的控制無關。

  研究人員認為,與年齡相關的胰島素抵抗會改變血管系統,尤其是會改變血管內皮細胞層。沃爾皮博士表示,他們正在研究能否通過使用藥物在胰島素釋放時來擴張血管,以促進老年人的肌肉生長。初步數據顯示這種治療是有效的,但相關數據還未公布。

熱門圖文
強化胰島素幫你忙

對於Ⅰ型糖尿病人為了模擬其胰島素的生理分泌,使血糖水平控制接近生理動態變化,近年多采用強化

糖尿病患者帶泵 切莫忽視皮膚健康

一些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泵後,血糖是控制好了,可是注射部位感染的煩惱卻隨之而來,於是對泵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