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調節使用胰島素的用量

調節使用胰島素的用量

  適用於剛開始用胰島素,或已用胰島素但出現酮症者。目的是在短期內摸清胰島素用量,常用短效胰島素。

  不少糖尿病患者,只按當天餐前血糖調節胰島素用量,血糖高就加量,低就減量,正常就停藥。此種時停時用的作法,一是不能保持血糖平穩,二是經常出現低血糖,加速並發症的發生。胰島素用量的調節就像繡花一樣,是個細致的工作。下面介紹兩種實用的胰島素調節方法:

  初期調節

  適用於剛開始用胰島素,或已用胰島素但出現酮症者。目的是在短期內摸清胰島素用量,常用短效胰島素。

  方法:按上一餐前的胰島素用量與本餐前的血糖情況調節。

  舉例:李某早餐前用胰島素14單位,午餐前血糖10毫摩爾/升,血糖超過控制達標值2毫摩爾/升,需追加胰島素1~2單位,故午餐前的胰島素應該是15~16單位。晚餐前血糖8毫摩爾/升已經達標,可不加不減,仍按中午用量給予。第二天早餐前空腹血糖4毫摩爾/升,低於達標值3毫摩爾/升,應減少胰島素3單位,實際給12單位胰島素即可。

  後期調節

  適用於經過初期調節,血糖穩定後,再按生物鐘節律進行調節。目的是長期保持血糖達標。

調節使用胰島素的用量

  方法:”今天看昨天,上餐看下餐,血糖按標准,胰素1,2,3“。

  ”今天看昨天“,意思是說今天的胰島素用量要按昨天用量調節;”上餐看下餐“,即今天早餐的胰島素用量,要按昨天午飯前的血糖調節,今天午餐前的胰島素用量,要按昨天晚餐前的血糖調節,今天晚餐前胰島素用量要按照今天早餐前血糖調節。”血糖按標准“即血糖要達到控制標准的要求。”胰素1,2,3“,即胰島素調節,按空腹血糖每增高1毫摩爾/升增加胰島素1單位;午餐、晚餐前血糖每高出2毫摩爾/升,增加胰島素1個單位;睡前血糖每高出3毫摩爾/升,增加胰島素1個單位計算。

  舉例:張某,昨天午餐前血糖9毫摩爾/升,昨天早餐前用胰島素12單位,按要求今早胰島素應為12+9-8=13單位;昨天晚餐前血糖8毫摩爾/升,中午使用了8單位胰島素,血糖仍為8毫摩爾/升,今中午餐前胰島素仍用8單位;今早血糖10毫摩爾/升,昨晚用胰島素10單位,空腹血糖應控制在7毫摩爾/升,按標准超過10-7=3毫摩爾/升,今晚胰島素用量應該是10+3=13單位。按此辦法3~5天調節一次,待血糖達標後,可將短效胰島素改為諾和靈30R,按胰島素日總量的3/5用在早餐前,2/5用在晚餐前。

熱門圖文
可停止使用胰島素的患者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孕婦在孕早期,早孕反應嘔吐和進食少,胰島素需求量少;中期胎盤分泌多種激

胰島素用後餐要靈活加

胰島素的作用和飲食、運動的關系就好比是一座天平。一端是胰島素,另一端是飲食與運動。這兩端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