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專家答疑老糖尿病患者的困惑

專家答疑老糖尿病患者的困惑

  一個人,糖尿病十五年了,最近因血糖控制不好住院,他原來一直是靠吃消渴丸維持,目前他的血糖最高的時候達到過32。現在還在住院,注射胰島素。碰到這種情況,出院後是靠胰島素還是由其他的藥物維持好呢?最佳的治療方式是什麼?

  徐遠:這個問題是這樣,第一個是他父親15年糖尿病的病史,經過十五年以後,胰島功能正的日漸衰竭,你分泌的胰島素很不足了,所以才會血糖這麼高,而且這種高,肯定是一個很長一段時間,自己又沒有這個能力,而且與藥又不合理跟不上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這種病人按道理來講,胰島素打了以後,起碼目前階段是要給他減低高糖的毒性,因為這麼高的血糖,第一我們不允許這麼高的血糖在體內長期存在,為什麼?就這個高血糖會對你的全身會有很多的傷害,因為這種高糖對並發症的出現,對血管的刺激,所以我們就要想辦法在比較短的時間內讓你的血糖下來,而這樣得高,你的胰島功能這麼缺乏的情況下,不用胰島素,靠口服藥第一力度達不到,第二口服藥的副作用,我們還不知道這個人的肝腎功能是否能承受,選擇胰島素治療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至於胰島素訓練的好,而且把血糖降到很好以後,我們要返回頭來查,一個是他的胰島功能到底怎樣,比如現在高糖的抑制情況下,打了胰島以後,經過一段時間高糖也減清了,如果胰島功能還沒有衰竭到不打胰島素已經不行的時候,這個是一個可以考慮,不一定現在這麼早就非得打的,但是這個是一個前提。

專家答疑老糖尿病患者的困惑

  還有一個前提就是你沒有打胰島素別的適應症。因為作為一個二型糖尿病病人,打胰島素是很多方面的問題,一個是血糖這麼高肯定要打,還有的情況是這樣,他的血糖本身挺好,但是並發症出來了,不管是腎髒也好還是怎樣,及時血糖控制再好,我們也要考慮胰島素治療,為的是以後並發症能夠控制得不錯,減緩,另外要注意保證它的肝腎功能,另外一種人沒有並發症,血糖也還可以,可能這一段時間要經歷一個手術,這個手術也要補胰島素,調整血糖,包括妊娠,感染,急性的並發症,酮症酸中毒,遇到這些要用胰島素。

  除了方方面面該用胰島素以外,需要長期應用的,你不要考慮停不停,你那些因素都沒有,那就是你的胰島功能很差了,而且胰島素很缺乏了,必須用替代的時候那就用,如果胰島功能還可以,這些人可以考慮將來轉成口服藥。

  還有消渴丸。消渴丸在那個年代把病情控制不錯,現在必須客觀來講,消渴丸是十粒消渴丸含有一片優降糖,這個在西藥裡面降糖力度很大,雖然把血糖降的顯得挺好,由於這麼強力的刺激你的胰島分泌細胞,造成你耗竭的很快。所以第一老年人不提倡用優降糖,老人萬一哪天食欲不太好,給這個出現低血糖以後,很容易出大事的,要很慎重。二如果有肝腎功能不好的,要避開這個,再有一個就是我們的降糖總是要有一個階梯的,你能用這個藥的時候,就先不要用那個藥,在那麼早把胰島素先用上了,後路怎麼辦?什麼時候耗竭以後,怎麼辦?選擇任何一個藥,醫生要有科學依據的。當然有一些人,在某一個階段血糖控制很差,別的也用了就是達不到,需要這麼一個強度,應該也是短期的,就是這種藥是不是從一開始就要這麼長期用,恐怕不是一個最科學的方法。糖尿病病人為什麼注意隨診,他的血糖在變,情況也在變,他的藥怎麼調整最合理,你經常測指標,注意去醫生那裡復診,醫生會根據你監測的這些情況幫助你選擇的利多一些,弊少一些的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