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如何用的合理

胰島素如何用的合理

 胰島素是幫我們控糖的“利器”,不過,目前也存在一定的過度或過量使用問題。有數據顯示,近5年來,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中胰島素的使用率達40%~50%,比20%~30%的國際水平高出不少。我們提倡要適時、適量、適度地使用胰島素,否則不一定對人體有利。

  每日劑量最好別超30~40個單位。有些患者的胰島素量越用越高,甚至達上百個單位。身體其實是有脾氣的,胰島素打多了打少了,血糖都可能降不下來。千萬不可認為越多越有把握降糖。曾有一位患病4~5年的山西患者就診前每天注射60多個單位,血糖仍不穩定,且下肢腫脹,經調藥後,僅用二甲雙胍便把血糖穩定住了。北京協和醫院近30年以上的數據顯示,聯合二甲雙胍時,每日每公斤體重0.5~0.6個單位胰島素能取得較好的效果,如果聯合2種及以上口服降糖藥,則建議降至每日每公斤體重0.2~0.3個單位,加量時一定要謹慎。胰島素打多了血糖降不下來,其實與胰島素作用機理有一定關系,胰島素在幫助降糖的同時,也可能會刺激皮質醇素、胰升糖素等“升糖激素”的分泌,從而導致過多時效果反而差。

胰島素如何用的合理

  警惕“胰島素臉”,副作用絕不能小瞧。我在講座或門診中,常能發現“胰島素臉”,他們的臉又圓又紅且體型肥碩。不少人把血糖穩定的“重任”完全交給胰島素,放松了對其副作用的警惕。胰島素如果過度使用,除頻發低血糖外,還可能帶來肥胖、血壓升高、情緒低落、焦慮等問題。此外,胰島素是否會增加患者腫瘤風險,不同的研究結論不同,這一直也是2009年來國際糖尿病研究領域頗受關注的課題。

  降糖別光指著胰島素,要打“組合拳”。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都需先使用口服藥,當口服藥增加到足量以及種類達3種或以上仍無法控好血糖時,再考慮用胰島素,且使用後,原有口服藥不用全部撤掉。臨床上多主張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只要肝腎功能尚好,哪怕尿蛋白高一些,也可以與口服藥聯合使用,最常用的便是二甲雙胍。

熱門圖文
胰島素降糖不宜做“壓箱手段”

在傳統的觀念中,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往往是“不得已”的手段。

用長效胰島素讓糖友“雙保險”

陳先生今年56歲,七年前被診斷患有Ⅱ型糖尿病,這些年來血糖控制得還不錯。但好景不長,從去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