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不可盲目依賴“植物胰島素”

不可盲目依賴“植物胰島素”

  一些患者往往聽說“專家”發現了植物胰島素後盲目依賴,而忽視了正規治療藥物的使用,使血糖水平失去控制,產生更為嚴重的並發症。

  現在糖尿病、高血脂等“富貴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中國糖尿病的患病人群已達4000多萬。一些並發症,如眼疾、中風、下肢糜爛等,使病人的生活質量大打折扣。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患者,患者需要終身使用藥物治療。但是,一些患者往往聽說“專家”發現了植物胰島素後盲目依賴,而忽視了正規治療藥物的使用,使血糖水平失去控制,產生更為嚴重的並發症。

不可盲目依賴“植物胰島素”

  所謂“植物胰島素”,是指植物中所含的具有類似胰島素樣調節血糖水平功效的天然活性成分。應該說植物胰島素這一稱呼並不科學,早期將苦瓜中有降血糖作用的活性多肽——苦瓜多肽稱為植物胰島素,但其結構與動物來源的胰島素並不相同,而後來將植物來源的其他降血糖成分,如相繼在桑葉(脫氧野尻霉素)、太白木、遼東木、人參、月見草種子、蘿芙木皮、番石榴葉、鴨跖草等中分離到的具有較強降血糖作用的活性成分也稱為植物胰島素,因此它不是一個科學的專業名詞,似可理解為商業宣傳甚至炒作。

  實際上苦瓜中的降血糖成分包括多肽、粘多糖、生物鹼及皂苷,不僅僅是苦瓜多肽,目前的提取、分離工藝並不完善,只是一種混合物。一些保健品生產廠家將其開發成食品,服務於高血糖人群,如利威康立舒膠囊、綠因唐平口含片、海通片、糖必清(A+B)、唐美含片、自然降糖片、苦瓜啤酒(漢斯苦瓜啤酒、藍馬苦瓜啤酒)等這是可取的。但是在產品推廣中不能以此為賣點,不恰當地宣傳,甚至誇大“治療”效果。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不可盲目依賴“植物胰島素”

  據實驗證實,患者即使服用超過500毫升的苦瓜汁,降糖效果也達不到藥品的療效,活性成分含量太低是主要的原因。天然來源的降血糖藥物需經過提取、富集後制成藥品,有了劑量保證,才有治療藥物量的科學基礎。

  保健品不能代替藥品,只能起輔助的保健作用。糖尿病患者切忌盲目跟風,應該遵照醫生的意見,依靠正規的降血糖藥物治療,可適當選用一些輔助性的保健用品。

熱門圖文
降糖不達標胰島素治療方案

傳統的2型糖尿病治療方案一般遵循“階梯式”治療,患者血糖長期控制不

拿什麼阻止胰島素抵抗?

多年以來,人們總認為糖尿病人只要把血糖控制好就萬事大吉了。隨著胰島素和大量口服降糖藥的廣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