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可能增加結直腸癌風險

胰島素可能增加結直腸癌風險

  一項發表於10月號《胃腸病學雜志》(Gastroenterology)的小型研究表明,長期接受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面臨較大的結直腸癌風險。

  此項研究被認為是首次專門針對胰島素是否會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結直腸癌風險這一問題進行的評估。以往也有研究提出,2型糖尿病和結直腸癌之間可能存在關聯。

  據發表此項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胃腸病學研究室的楊(Yu-XiaoYang)博士介紹,該研究顯示,長期接受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結直腸癌風險顯著高於未接受胰島素治療者。而且,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時間越長,其結直腸癌風險越高——接受胰島素治療不低於3年的患者患此類癌症的風險是未接受胰島素治療者的3倍;接受胰島素治療不超過5年者患此類癌症的風險比未接受胰島素治療者高出4倍。

胰島素可能增加結直腸癌風險

  為了揭示胰島素對結腸直腸癌的影響,楊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英國數據庫中的24918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析了患者自確診後至少3年的隨訪數據,並排除了在剛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的一年中確診結直腸癌的患者。這裡非常重要的一點是:研究人員無法知曉患者在為期3年的研究之前的胰島素使用情況。

  研究人員未明確的是:在胰島素長期使用者中,結直腸癌風險之所以升高,是源於胰島素的使用還是源於患者病症的嚴重程度,或是兩者兼而有之。楊博士則懷疑,胰島素會刺激癌細胞的生長。

  但是,即將卸任的美國糖尿病協會(theAmericanDiabetesAssociation)會長、弗吉尼亞大學GeneBarrett教授則認為,上述研究並不足以確證胰島素依賴性與結直腸癌之間的關系。

  Barrett指出,此項研究中,使用胰島素5年以上的患者癌症發病風險的統計數據僅來自4例患者。因此,這項研究規模實在太小了,其受統計學誤差的影響太高。此項研究不足以改變醫師治療糖尿病的方案。

胰島素可能增加結直腸癌風險

  楊博士也承認,這一研究結果的確需要進一步研究來證實,但是,一旦這一結果被證實,將會對公眾衛生保健產生重大影響。

  據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CancerSociety,ACS)的統計,結直腸癌占據美國癌症相關性死因的第三位。ACS估計,在美國,每年有146940例新確診結直腸癌病例,有56730的人因此而面臨致死性危險。此外,ACS還報告,糖尿病患者患結直腸癌的幾率比一般人高出30%~40%,而且一旦確診,其死亡率也更高

熱門圖文
短效胰島素效期並不短

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來幫忙控制飯後血糖急速上升。加拿大魁北克省Sherbroo

掌握胰島素自我注射方法

胰島素能促進全身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並抑制糖原的分解和糖原異生,因此,胰島素有降低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