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作用不足產生的一種代謝性疾病。胰島素分泌功能低下從輕症到重症呈進行性加重。臨床上把胰島素分泌功能低下嚴重、必須應用胰島素治療的這一類型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DDM)。反之,則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在IDDM當中,特別是那些胰島素分泌功能顯著低下、血糖變化明顯的糖尿病又稱為不穩定型糖尿病,這類糖尿病患者使用運動療法[1]是很有宜處的。

  進行運動療法的基本方法:關於運動種類與強度,患者應采用輕-中度的運動療法。步行運動是比較普遍的療法之一。作為一天運動的步數,一般都在5000步左右,根據病例的不同,也有10000步以上的。為了減少血糖的波動,每天保持一定的運動量是比較理想的。這一點對於IDDM尤為重要。一般認為,輕型糖尿病,每周至少應進行2~3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為20min左右,前後增加5~10min的熱身及冷卻運動。運動強度為自身耐受量的40%~60%為宜,及時監測運動中間點及運動終止後的脈搏變化。通過運動,熱量出現明顯變化的,要對患者進行適當的食物補充或減少的調節,運動變化的強度與當時的血糖值相對應,食物可以起到緩解血糖低下的效果,特別是對於已用過胰島素治療的患者。

  輕型糖尿病應用飲食療法基本上多數都能控制。而應用運動療法治療糖尿病,也會使血糖降低,胰島素反應也減少,從而改善了機體對胰島素的抵抗性,使胰島素的感受性增強。其原因在於位於末稍組織的葡萄糖載體增加,脂質代謝改善,交感神經抑制等,即使不用藥物療法也不會出現大的問題。部分患者必要時可口服適量的降糖藥。但無論哪種情況,適當采用運動療法是很有益處的。進行運動療法時,還可以使高血壓及心血管機能得到改善,同時起到了對全身動脈硬化的預防效果。但是必須指出,運動療法與藥物療法同樣,具有一定的危險性,這是不可忽視的。在應用口服降糖藥及注射胰島素的病例中,常有出現低血糖的可能,運動療法也有這樣的可能。因此,應用時也應配合一些食物的增減或減少胰島素的用量。特別是進行高強度運動時,有引起血糖上升,導致酮症發生的可能。

  糖尿病在進行運動療法時,需通過運動負荷試驗,對其運動耐受量及心血管系統變化的監測是非常重要的。以此為基礎,對收縮期血壓小於220mmHg,且沒有心電圖變化的患者,可選擇中等強度的運動療法。另外,還必須考慮到糖尿病的控制狀態。高血糖時的運動強度如果不恰當,可以使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發生惡化。

  作為糖尿病的並發症,除了視網膜損害、腎髒損害、神經損害這3大病症以外,腦血管障礙、冠狀動脈疾患、閉塞性動脈硬化症等動脈硬化性疾病也很多。血清肌酸酐值在2mg/dl以上的患者,要進行運動限制,即使在血清肌酸酐值正常的情況下,如果看到由於運動導致尿蛋白顯著增加、浮腫出現或其它症狀進一步惡化時,也要給予運動限制。另外強烈運動可以使增殖性視網膜症的患者眼底出血進一步惡化。對於末稍神經損害所致的麻木感、疼痛感可以通過運動獲得減輕,因患者常在安靜狀態下感覺上述症狀較重,在血糖控制良好的狀況下,其神經的損害可減輕,從這方面講,也能夠期待從運動療法中得到控制或緩解的效果。但在另一方面,由於末稍神經障礙產生的知覺鈍麻及深部感覺的低下,運動過度可產生下肢活動障礙,這一點需要引起注意。植物神經障礙可導致脈搏加快,考慮到通過運動可以使脈搏減慢,因此設定恰當的運動強度也是很重要的。植物神經障礙是由末稍循環障礙造成的,如再合並動脈硬化,壞疽發生的危險性就會很高,所以在進行運動療法時應防止發生皮膚的破損,哪怕是出現極小的傷口也應引起高度重視。在植物神經障礙中糖尿病性胃腸症是很常見的,其症狀表現為:便秘、交替性腹瀉、腹痛、惡心、嘔吐等。因為惡心、嘔吐的出現是由不規則飲食引起的,所以還可導致血糖控制的紊亂。因為這種狀態極易在某些應激情況下誘發並惡化,所以應極力避免由於高強度運動導致的低血糖以及疲勞等是非常重要的。

  運動療法的注意點:由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3大並發症及動脈硬化發生的機會較多,在進行運動療法時,有必要對其並發症加以重視。然而,對於口服降糖劑和注射胰島素的患者的運動量過量或不足所致的血糖低下或上升也要引起高度重視。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中,采用運動療法要特別注意運動中及運動後產生的低血糖症狀。通過口服降糖劑可以維持正常的糖尿病患者,由於可以保持其內因性胰島素分泌的平衡,由運動的過量或不足所造成的血糖變動就可以通過內因性胰島素起到某種程度的調節,所以是比較輕的。但是在需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例中,不通過內因性胰島素調節的情況即使有也很少。因此可以導致由於低血糖或顯著高血糖造成的意識障礙。另外,根據胰島素注射部位的不同,也可產生不良反應,如皮下注射胰島素,可通過運動使吸收加快。當進行跑步運動時,就不要在下肢部位注射而應改為腹壁注射。選擇與運動種類相適合的注射部位是注意點之一。另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注意:由於強烈運動和長時間運動可引起低血糖,食物要進行適當補充[2]或者胰島素注射量要調整(見表1)。當進行平時沒有應用過的強度的運動時,還要考慮到其運動時間的長短。另外,根據食物調節的情況與胰島素量的調整要相適應,在胰島素應用處方中,一日進行多次注射的情況下,調整成對於運動時間顯示最佳效果的胰島素的量。血糖在250mg/dl以上,尿酮體陽性的病人,因為運動可導致糖尿病惡化,所以,選用運動療法要特別謹慎或延期進行。

表1 運動時胰島素用量的調整

胰島素減量 運動強度 運動時間 0% 輕~強度 30min以內 5% 輕度 30min以上 10% 中等度 30~60min 20%

中等度

強度

60min以上

 30~60min

30% 強度 60min以上

  目前,血糖測定已經普及。日常活動時血糖的變化可以方便測出。因此,運動前後的血糖也能相應地檢測到,因此也能夠通過運動進行比較准確的血糖調節。持續測出每個患者運動時的血糖變動,再掌握個體的差異,配合與運動強度及時間變化相適應的食物補充及胰島素的用量,糖尿病的控制就變得更加容易和有效了。

熱門圖文
哪些人不容易運動治療

病情控制不佳,血糖很高的病人(血糖>16.7mmol/L),或血糖波動明顯的病人。尤

“小糖人”活動有准則的!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運動的益處在於,當胰島素適量時,運動可以提高機體對葡萄糖的敏感性,肌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