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氣”出來的糖尿病

“氣”出來的糖尿病

    田大媽真是不幸,為兒子張羅完婚事,就帶起了孫子,孫子還沒有帶大,就又為了房子的事情與兒媳婦鬧起了矛盾。哎!人啊人,有多少清淨日子好過吶!這不,吃飯時兒媳婦又想撂臉子,田大媽就趕緊領著兩歲的孫子出了大門———

    田大媽感到口干舌燥的,又不想回家喝水,免得看到兒媳婦的臉色,就想到鄰居家討杯水喝。剛到鄰居門口,田大媽忽然感到一陣心悸,渾身出虛汗,連舉手敲門的勁兒都沒有了,一陣眩暈跌倒在地上。孫子的哭聲引來了鄰居和家人,急忙將田大媽送到醫院。經過檢查,田大媽暈倒的原因是糖尿病引起的低血糖反應。

    醫生說田大媽得的是糖尿病,全家人都很吃驚,平時好好的一個人怎麼就得糖尿病了呢?

    醫生告訴他們,有一部分患者病情輕、症狀不明顯,叫隱性糖尿病又稱為亞臨床糖尿病或糖尿病緩解期,平時不表現糖代謝異常,故沒有自覺症狀。有的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飯後有高血糖及糖尿,糖代謝紊亂不嚴重,也就沒有表現出臨床症狀。好好的一個人突然表現為糖尿病也沒什麼奇怪的。

    目前知道的糖尿病最主要的三大致病外因是肥胖、活動少和精神高度緊張。近年來,科學研究發現,不良情緒也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誘發致病因素。也就是說,生氣也能“氣”出糖尿病來。

    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大腦邊緣系統同時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的功能,因而心理因素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和植物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應激狀態時,交感神經的興奮將直接作用於胰島細胞β受體,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同時,交感神經還將作用於腎上腺髓質,使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間接地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釋放。如果這種不良心理因素長期存在,則可能引起胰島β細胞的功能障礙,使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傾向最終被固定下來,進而導致糖尿病。

    不良情緒對胰島素分泌的影響主要限於中老年人,該年齡段的人內分泌功能減退,胰島β細胞數量逐漸減少,功能下降,是不良心理導致發生糖尿病的原因。因此,作為糖尿病的易感人群———中老年人,應當認識到不良情緒對健康的危害,把控制不良情緒,作為預防糖尿病和其它疾病的一個重要手段。作為晚輩,應該盡量避免讓老人生氣,以免把老人“氣”出病來。田大媽的兒子、媳婦聽了醫生的介紹,羞愧難當,的確不該和老人怄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