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亮起糖尿病飲食的“紅綠燈”

亮起糖尿病飲食的“紅綠燈”

  食療是糖尿病管理中最基礎的,但是也是最復雜和難執行的一項,我們知道有食物金字塔和膳食交換表,它告訴我們該吃什麼,該吃多少,但是該怎麼吃呢?食物和食物怎麼搭配,怎麼做著吃更合適呢?


  這裡,向大家介紹一個簡單的方法,我們可以把它叫做糖尿病飲食的交通信號燈,舉個簡單的例子,小麥做的全麥饅頭,就是綠燈,可以吃;如果制成精致面粉,做成白面饅頭那就變成黃色燈,就不能吃多了;如果加上黃油和糖做成餅干,那就變成紅色燈,最好不吃了。這個信號燈理論源於糖尿病飲食治療領域新近引入的一個概念:“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指數低,有利於控制血糖。通常把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數定為100,食物血糖生成指數<55為低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食物,綠燈就亮了。

  而影響這個指數的關鍵一是吃的食物,更重要的是烹調的方法,做菜精工細作,小火熬煮,油重味濃,這些都在向紅燈靠近,所以廚房偷懶有時候也是好事哦,一般薯類、蔬菜等不要切得太小或成泥狀;同時食物的軟硬、生烹、稀稠、顆粒大小對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都有影響。比如,大火快蒸,熟了就吃,就綠色通行;如果等煮爛了再吃,那紅燈就亮了,因為這樣吸收得快,血糖當然升得高。而食物的搭配也至關重要,再教你幾招紅燈變綠燈的小竅門:

  1、葷素巧搭配,比如吃包子代替吃饅頭,吃餃子代替吃面條,葷菜中的蛋白質和素菜中的膳食纖維都可以減緩吸收,即營養血糖升得還慢;

  2、吃菜加點醋,醋能減低血糖生成指數,吃東西時加點檸檬汁也有同樣的功效。當然,糖尿病飲食還有幾個大的原則要遵循,一是控制總熱量;二是三大營養物質比例要合理;三是限制單糖和脂肪的攝入。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多食苦瓜

一年四季中,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往往會處於較低水平。夏天人們普遍食欲減退,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糖尿病患者適宜洗熱水澡嗎?

泡溫泉時血管舒張,容易出汗,造成脫水,引起血糖變化,出現頭暈乃至暈厥等情況。尤其是注射了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