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運動金字塔

糖尿病患者運動金字塔

  很多人都知道有―個食物“金字塔”,第一層是每天必需的谷物糧食類,再往上是需要搭配的一些必要副食。其實,也可以為糖尿病人設計一個運動“金字塔”,按照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程度及病人的體力狀況,設計最適合的日常鍛煉內容。

  運動“金字塔”分為三層,底層有:散步、打太極拳、瑜伽。中層有:打乒乓球、游泳。頂層有:騎單車。

  老年患者:練底層

  對於病情發展已經比較嚴重,體力較差,特別是老年患者,要練金字塔最底層的內容。強調的是適量運動,要限制運動強度。散步、打太極拳、瑜伽、慢跑都是很好的選擇。

  糖尿病患者可每天上午九十點鐘,練太極、八段錦、散步。

  每天保證至少20分鐘,鍛煉後以身體輕松、舒服、不累為准。

  體力一般:練中層

  對於大多數中年糖尿病人,體力一般,患有易感綜合症(常感冒)、易疲勞綜合症(常疲倦、乏力),糖尿病發展到中期,需要控制體重的,可以多參加一些有氧運動,有助控制病情的發展。比如做些球類的運動,如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網球等。還有中長距離的游泳、中速跑等。

  至少一周兩至三次,每次保證30分鐘。另外,加入競技的氣氛,比如打籃球比賽、乒乓球比賽,可增加運動興趣,無意中強化運動效果。運動後以不感到過度疲勞為度。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