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上下壞處多

血糖上下壞處多

  正常生理狀態下,血糖值並非恆定不變。一天當中的不同時間(如餐前與餐後)或是在非同日的同一時間,血糖往往有一定波動,只是波動幅度不大,血糖曲線相對平緩。這主要依賴於機體具有非常精細的神經內分泌調節系統,使血糖在一定范圍內保持相對穩定。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標志以及導致慢性並發症的主要原因。高血糖的不良作用是以慢性持續和血糖水平波動兩種方式體現的。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細胞功能缺陷,對血糖的調節能力下降,加之飲食控制不佳、用藥方案不合理、治療依從性差等因素,導致血糖總體水平升高以及血糖波動性增大。表現為全天24小時血糖曲線波動明顯,尤其是餐後血糖顯著上升;非同日測定的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的變異度也顯著增加。

  血糖波動的危害大於持續高血糖的危害

  研究表明,血糖波動參與了糖尿病並發症的病理生理機制,是引發糖尿病並發症的又一危險致病因素。血漿葡萄糖水平不穩定所引起的生物效應,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危險性的作用遠遠超過血糖絕對水平的作用。波動性高血糖更易造成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損害。血糖波動越大,慢性並發症發生率越高,預後越差。

  波動性高血糖的危害源於高血糖和波動性兩個方面。其中高血糖是個慢性持續的過程,對糖尿病的危害眾所周知;波動性指急性血糖升高,對機體是個急性的“應激”事件。目前研究表明,迅速升高餐後血糖可通過對胰島β細胞的直接毒性,增加內皮細胞通透性,使蛋白質滲出增加,導致微血管病變引起凝血功能異常,導致大血管並發症等。與穩態高血糖相比,血糖波動更易損傷內皮細胞,引起氧化應激反應。特別對老年人來說,血糖波動大還會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異常,從而增加心腦血管病發生率與死亡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在醫生指導下,加強血糖監測,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時,有效降低血糖波動性,盡力保持血糖相對穩定,防止因血糖波動引起的氧化應激和血管內皮功能損傷。

血糖上上下下壞處多

  血糖波動常見三大危害

  對胰島β細胞的毒害研究表明,低血糖和高血糖都能誘導體外培養的大鼠胰島β細胞凋亡,使胰島素分泌下降,加重病情。胰腺中的胰島細胞是人體內唯一分泌胰島素的重要組織。研究表明;胰島功能喪失是導致血糖波動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胰島細胞一旦衰竭死亡,將很難修復再生,它的分泌胰島素功能也會相應喪失。胰島功能日漸衰竭將導致血糖很難控制。

  對血管的損害研究發現,快速降低視網膜毛細血管周細胞培養基中的血糖濃度,足以引起細胞皺縮以及與DNA片段有關的胞核濃聚,並使細胞喪失功能。基礎研究證實:血糖波動性升高,能加速血管內皮細胞凋亡,促進血管並發症發生與發展。臨床研究證實:血糖反復波動,在治療過程中容易頻繁發生低血糖,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及死亡率。

  對肌肉的影響骨骼肌是體內葡萄糖處理的主要靶位之一,葡萄糖在骨骼肌中的轉運受損是導致2型糖尿病患者外周胰島素抵抗的重要原因。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作為胰島素信號轉導中的關鍵酶,在調節糖代謝中起重要作用。研究發現,高糖能抑制實驗大鼠骨骼骨細胞的葡萄糖轉運活動,削弱磷脂酰肌醇3激酶基因的轉錄與表達。若刺激培養基中葡萄糖濃度波動,上述活動將顯著降低,且與波動頻繁呈正相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的出現對於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尤其是自己的眼睛,所以大家一定要對糖尿病眼病引起高

搞定高血糖教你小竅門

選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食物(即不會引起血糖迅速或過度升高的食物)也有助於血糖達標。由於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