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很需要“健康教育”

糖尿病患者很需要“健康教育”

  對象與方法

  對象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2年,符合1999年WHO2型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本科以上學歷100例,女41例,男59例,平均年齡64.3歲。

  方法①一般資料調查:包括性別、年齡、民族、職業、受教育水平等。②2型糖尿病管理自我控制情況:包括飲食的控制、適量運動、藥物降糖及並發症的控制,戒煙限酒放松心情。結果

  由於調查對象為高級知識分子群體,>35%能自覺了解糖尿病知識,並形成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針對這部分患者,指導他們每3~6個月到醫院進行全面身體檢查,及時發現並發症。

  100例中有31例采用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空腹血糖水平基本控制<7功mol/L。對這部分患者主要進行注射知識培訓,無菌觀念培養,指導正確有效的消毒方法、自我監測指血血糖的正確方法,低血糖反應發生時的應急處理,要求每位患者身上必備個人信息卡片,內容盡量全面,包括姓名、電話、疾病名稱、現服用藥物、親人聯系方式等。

  對控制中等水平的患者,進行系統飲食指導,發放健康飲食卡,科學控制飲食,了解運動療法,正確應用降糖藥物,及時發現用藥的不良反應並糾正,改正不良生活習慣(吸煙、飲酒等)。

  對低水平的患者,應住院進行血糖控制,加強住院期間健康教育,讓患者自覺形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用藥習慣,定期進行有關糖尿病知識的講座,認識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並養成自我管理的習慣,從飲食、運動、藥物、心理等方面得到指導。

糖尿病患者需要“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的形式

  群體教育是開展健康教育常用的一種形式,是糖尿病患者接受健康教育的重要方法,應鼓勵患者及家屬積極參加,適用於患者系統、全面地學習糖尿病知識。

  個體教育根據患者年齡、文化水平、病程、有無並發症及身體狀況等個體差異,分成各小組而接受程度不同的教育。對個別病情較重、行動不便、經濟條件差的患者,我們則定期進行家庭隨訪或個別指導。

  示范操作糖尿病患者需要掌握的操作技術要進行當面示教,甚至個別指導,直到掌握為止。並教育患者樹立有菌觀念,無菌操作,避免各種感染的發生。

  聯誼活動有利於病友間的經驗交流,請糖尿病病史較長、有較好糖尿病基礎知識、堅持綜合治療且收到良好效果的患者現身說法,比單純的說教更有說服力,更容易接受。另外參加聯誼活動,還可減輕患者的孤獨感,豐富患者生活,幫助其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其他形式應用制作的幻燈片,形象、生動、直接對病人進行教育。病人可以從幽默的圖片中得到啟示。利用電視台、廣播電台及錄像等,使糖尿病患者從多渠道了解糖尿病知識。

  健康教育的內容

  糖尿病基礎知識教育向患者介紹糖尿病一般知識,包括糖尿病的定義、流行病學、病因、發病原理、分型、診斷、臨床表現及並發症、治療原則等。

  飲食指導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個重要方法,教育患者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進食,必須使患者了解其重要性。學會自我飲食管理,控制熱能,維持標准體重。

  運動指導運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有效療法之一,適當有效的運動可促進葡萄糖的氧化利用,有效增加自體胰島素分泌,有利於血糖控制,促進全身代謝。應與患者共同討論喜好的運動內容並共同設計安全適量的運動形式。

  心理指導糖尿病具有病程長、並發症多、易反復等特點,患者容易產生焦慮、悲觀、失望等不良心理行為。因此,思想負擔重,對生活沒有信心,這些心理社會因索可影響疾病的發生、發展、轉歸。要通過耐心細致地做思想工作,使病人了解糖尿病,認識糖尿病,使其產生對醫護人員的信賴感和安全感,並有針對性地實施心理治療,使患者積極配合治療。

  藥物指導當飲食和鍛煉不能控制血糖時,口服降糖藥是最基本的治療。在應用藥物時應向患者及家屬介紹有關口服藥的種類、作用特點、服藥方法及不良反應;應用胰島素治療時應介紹胰島素的種類、作用特點、保存方法、注射方法及注射時間、常見不良反應等。

  糖尿病並發症的教育包括低血糖、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酮症酸中毒的防治;心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腎髒病變、腿部病變、糖尿病足的防治。向患者及家屬詳細介紹一些並發症的可能性和風險性。當出現並發症時應立即與醫護人員聯系,及時進行治療,查明發生原因,及時采取措施,控制疾病復發。在臨床和社區如何加強糖尿病的健康教育,是今後糖尿病防治研究的重要課題。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有幾種療法 怎麼治?

   【糖尿病的病因】   1。首要原因便是遺傳因素:研究表明,遺傳缺

小兒糖尿病預防有何特點

現在的孩子嘴不饞的不多,其他同齡兒童都能吃各種好吃的東西,他們卻必須受到限制,這對他們來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