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冬季血糖水平在高峰!

冬季血糖水平在高峰!

  季節的變化對人體健康會有不同的影響,糖尿病人也是一樣。一般說來,四季當中冬季血糖水平最高,夏季血糖值最低。所以冬天患糖尿病的人要特別注意自我防護。

  1.保暖

  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使血糖升高、血壓升高、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冠脈痙攣等,對心髒和腦血管都很危險。尤其是天氣驟然變冷時人們往往不能適應這種天氣變化從而發生不良生理反應。所以防寒保暖非常重要。

  2.不可過食

  冬天氣溫下降,出汗減少,消化液分泌增加,人們食欲大增。吃得多是血糖升高的最相關因素。所以糖尿病人必須牢記,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身情況制訂科學飲食方案,控制主食,別食甜點。餓了可以增加副食如豆、奶制品、新鮮蔬菜,以減輕饑餓感。

  3.護足防感染

  糖尿病足是一個專門的名詞,因為糖尿病患者足部病變非常常見,由於神經系統並發症,感覺比較遲鈍,除了保暖防凍傷外,每天睡覺前要用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泡腳,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觀察腳部變化;修剪腳指甲,避免甲溝損傷引起壞疽;選擇軟硬適度防滑的鞋子,經常換襪子,保持腳清潔、干燥,積極治療足癬防感染。

  同時呼吸道、皮膚、尿路都是容易發生感染的部位,要注意皮膚清潔常洗澡;堅持早晚、飯後刷牙漱口;積極治療呼吸道炎症,皮膚破損及牙病等,防止嚴重的並發症。

  4.適當運動

  除了增強體質、提高身體抗寒和抗病能力外,運動還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對調節血糖、穩定病情十分有益。

  5.重點預防心血管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發病率是正常人的3-5倍,有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常會病情加重,因為寒冷刺激引起血管收縮,血流減慢,容易發生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危重者可誘發心肌梗塞。糖尿病往往合並有心髒植物神經病變,對外界刺激的感覺減退,在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時常常無疼痛感覺,危害性更大。有冠心病的糖尿病人要認真治療冠心病,如果出現胸悶等症,要及時就醫。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有些什麼病因

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復雜,但歸根到底則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因此,在B細胞

2型糖尿病會影響中年智力

研究者對50名中年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齡50.8歲)和50名非糖尿病對照的認知能力進行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