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關於糖尿病的中醫病因機制

關於糖尿病的中醫病因機制

眾所周知,三高一低對糖尿病典型症狀的概括,具體典型表現為多飲、多食、多尿,以及體重下降,同時伴有脂肪、蛋白質、水和電解質的代謝障礙。很多人對糖尿病的病因病不了解,特別是糖尿病的中醫病因機制。為了能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這種疾病,接下來小編為您做詳細介紹,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本病與中醫學“消渴病”相類似,其並發症可歸於“虛勞”、“胸痺”、“中風”等范疇。中醫病因病機比較復雜,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先天禀賦不足

如果患者先天禀賦不足,陰精虧虛,五髒失養,再加上調養攝入不適,則會出現精液虧竭,最終發為消渴。

2、飲食失節

長期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或過食肥甘厚膩之物,或長期飲酒,則容易出現內熱,熱盛則易傷陰,陰虛燥熱則可發為消渴。

3、情志失調

情緒因素也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長期精神緊張,各種精神活動過度,可出現肝氣郁結,郁而化火,上灼肺陰,中傷胃液,下竭腎精,發為消渴。

同時,過於勞累、縱欲過度以及外感熱邪等均可致陰虛燥熱而發為消渴。

陰津虧損、燥熱偏盛是消渴的基本病機,病變的主要髒腑在肺、胃、腎,而以腎為關鍵。由於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不同,病變的髒腑可有所偏重,但是肺、胃、腎常常互相影響,從而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

通過以上三點的介紹,這是你對糖尿病中醫的病因有了一定的了解。建議患者在選擇治療方式時,一定要結合自己的病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熱門圖文
七個“一點”導致糖尿病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神經病變以及心腦血管病變等

糖尿病皮膚瘙癢如何進行治療

糖尿病的出現對皮膚的傷害是不小的,很多的人也都害怕糖尿病這種危害大的疾病,一擔患上了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