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需留神“不典型”肺結核

糖友需留神“不典型”肺結核

  近年來,糖尿病患者合並冠心病或合並肺結核臨床上較為常見。但同時合並冠心病和肺結核則並不多見。加之由於糖尿病神經病變,使冠心病、肺結核的臨床表現均不典型,值得臨床醫師注意。

  典型病例

  患者老闫,74歲,最近無明顯誘因出現咳嗽,偶咳白色黏痰,無寒戰、高熱、鼻塞、流涕,無咯血、盜汗等症狀。自服一些感冒藥,但咳嗽未見好轉。發病以來,無漸進性消瘦。生命體征平穩。雙肺呼吸音粗,兩肺底可聞及細濕啰音,心率180~200次不等。否認有冠心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史。

  入院後拍胸片提示右下肺大片致密影,肺紋理增粗。心電圖檢查提示快速房顫。結合病史初步診斷:1.支氣管感染。2.繼發型肺結核?3.快速房顫(冠心病?)。第二天依化驗結果2型糖尿病的診斷成立。

  考慮患者肺部病變不單純為感染,應該排除肺結核。但患者為干咳,無法行痰檢。查結核菌素試驗陰性,結核菌素試驗(PPD)陰性。最後行胸部CT檢查才提示左肺繼發型結核並少量胸腔積液。

  醫生點評

  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並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是無糖尿病患者的2~4倍。此患者病程中無“胸痛、胸悶、心悸”等冠心病的臨床症狀。主要是由於糖尿病病程長,引起心髒自主神經病變,造成心肌缺血引起的痛覺缺失,當心肌缺血或心率加快時常無明顯感覺,出現無痛性心絞痛,掩蓋了冠心病的症狀。

  糖尿病患者和並肺結核的幾率較正常人高4~8倍。男性多於女性,發病率隨著年齡增加呈上升趨勢。兩病互相影響,糖尿病對肺結核治療的不利影響比較顯著,必須在控制糖尿病的基礎上肺結核的治療才能奏效。而且糖尿病合並肺結核的化療方案應適當延長。此患者肺結核的症狀不典型,無低熱、盜汗、胸痛、咯血、消瘦等結核中毒症狀,加之干咳無痰,無法行痰檢。PPD實驗又是陰性,給診斷帶來一定的困難。最後依靠胸部CT、臨床經驗及療效最終確診肺結核的診斷。

熱門圖文
腫瘤偏好高血糖糖尿病

  糖尿病合並癌症治療比較棘手,患者生存率低,因此在日常工作生

從三方面來解說糖尿病的原因

生活是有很多問題要處理的,不管遇到了什麼都是要保持好的心態來面對,特別是糖尿病的出現,這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