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紅酒含大量抗糖尿病化合物

紅酒含大量抗糖尿病化合物

  紅酒是抗糖尿病化合物的豐富來源———但這些化合物可能無法通過你的腸道。這一研究成果肯定會使正在進行的有關紅酒是否對健康有好處的辯論更加激烈。

  奧地利維也納的自然資源和生命科學大學的阿洛伊斯·容鮑爾及其同事化驗了10種紅葡萄酒和兩種白葡萄酒,目的是了解這些酒對一種名為PPAR-gamma的蛋白質的結合親和力有多強。PPAR-gamma是抗糖尿病藥物羅格列酮的靶標。羅格列酮在美國仍可買到,但在歐洲已經因為對其副作用的擔心而退出市場。

  PPAR-gamma是一種被稱為受體的蛋白質,其作用之一是調節脂肪細胞的葡萄糖攝取。羅格列酮以脂肪細胞內的PPAR-gamma為靶標,使它們對胰島素更敏感,從而改善對葡萄糖的攝取。羅格列酮被用於治療Ⅱ型糖尿病。患有Ⅱ型糖尿病的人要麼是不能產生足夠胰島素來維持較低的體內葡萄糖水平,要麼是出現胰島素抵抗症狀。

  數項研究已經顯示,適量飲用紅酒能夠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因此,容鮑爾及其同事在確定這些葡萄酒對PPAR-gamma的結合親和力後,將結果與羅格列酮的藥效進行了比較。他們發現,白葡萄酒的結合親和力較低,而所有10種紅葡萄酒都很容易與PPAR-gamma結合。100毫升紅酒與PPAR-gamma結合的傾向是日服用劑量的羅格列酮與PPAR-gamma結合的傾向的四倍之強。

  容鮑爾說:“難以置信。起初,我們擔心這是一種假象。但後來,我們確認了紅酒中起作用的那些化合物。”

  類黃酮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綠茶中也存在這種物質———的結合親和力最強,其次是一種名為鞣花酸的多酚———這種物質來自儲存葡萄酒的橡木桶。研究人員認為,紅酒的一些抗糖尿病活動歸功於這些激活了PPAR-gamma的化合物。

  但容鮑爾警告,這些化合物並未使紅酒成為能迅速治愈糖尿病的特效藥。盡管紅酒中的化合物也許還具有其它抗糖尿病的效果,但無論如何,這些化合物不能全部被吸收,供身體使用。

  他說:“紅酒還含有乙醇,會增加熱量攝入。”

  法國蒙彼利埃第一大學釀酒學系的研究主任韋羅妮克·謝尼耶說,大多數多酚在經過消化道後會發生改變,也許根本不會被吸收。

  對容鮑爾及其團隊而言,下一步將是衡量紅酒化合物對健康人群的新陳代謝的影響。容鮑爾強調,要讓紅酒給健康帶來益處,適量飲用是關鍵所在。他說:“限制紅酒的攝入很重要。肥胖是我們這個社會的一大問題。”

  美國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維爾大學的帕拉斯·米什拉警告,飲用太多紅酒“會對糖尿病人不利”。他沒有參與容鮑爾團隊的這項研究。

熱門圖文
西紅柿可以降血糖嗎?

眼下正值夏季,正是吃西紅柿、黃瓜的好時候,這兩種蔬菜正在大量上市,價錢相對於其他很多蔬菜,

讓你輕松降糖的16款蔬果

如果已出現高血糖,即使沒有自覺症狀也應立即接受治療。治療以飲食法為中心,避免飲食過量,減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