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導致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導致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導致糖尿病的病因有很多,糖尿病疾病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糖尿病的存在給患者的身心造成危害。糖尿病的最佳治療時期是在早期,糖尿病患者及時發現病情,及時檢查和治療。了解糖尿病的病因很重要。那麼,導致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下面我們一同聽聽專家的講解。

引發原發性糖尿病的基本病因有兩條:一是遺傳因素,二是環境因素。

遺傳因素是糖尿病的基礎和內因,而環境因素則是患糖尿病的條件和外因,外因是通過內因而起作用的。目前人們認為,一型糖尿病患者遺傳的是胰島容易發生感染,並且容易引起胰島自來免疫性破壞的基因。有這種基因的人的胰島容易受到侵害;而二型糖尿病,則是一種多基因的因素,遺傳的是容易發生肥胖、產生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基因。有多種基因的人容易發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血粘稠度和胰島素抵抗綜合征。

有糖尿病基因的人比沒有糖尿病基因的人容易患糖尿病,但沒有環境因素的侵害還不致於患糖尿病,如引起一型糖尿病的主要環境因素可能是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使胰島受到破壞,胰島尚能修復,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從而可使病情減輕。如果胰島又受到自身免疫性的第二次破壞,這次損害可能是永久性的,從此不能再分泌胰島素了。

同樣二型糖尿病也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其遺傳傾向更明顯、更復雜。便導致二型糖尿病環境因素,主要包括肥胖,體力活動過少,以及糖刺激、緊張、外傷、或過多的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等誘發因素。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不斷的提升。大家對糖尿病的有一定的了解,就應該在平時生活中重視糖尿病的預防。若是患上糖尿病,一定要及時治療和服藥,以防疾病的加重。這裡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好的心態,就會帶來健康,糖尿病雖然是終身性疾病,但只要心態好,有堅持治療,就可控制疾病的蔓延。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小心慢性子來襲

在我國,糖尿病已成為中老年人的常見病。不僅患病人數有增無減,且發病人群有擴大化和年輕化的傾

通過哪些方法來遠離糖尿病

糖尿病是危害人類健康很嚴重的一種疾病,糖尿病患者是很痛苦的,糖尿病患者應該選擇好的治療錯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