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誘發胰島素抵抗的原因有哪些

誘發胰島素抵抗的原因有哪些

  1、遺傳性因素:遺傳性因素或稱原發性胰島素抵抗如胰島素的結構異常、體內存在胰島素抗體、胰島素受體或胰島素受體後的基因突變(如Glut4基因突變、葡萄糖激酶基因突變和胰島素受體底物基因突變等),原發性胰島素抵抗大多數是由於多基因突變所致,並常常是多基因突變協同導致胰島素抵抗。

  2、環境因素:也稱之為繼發性胰島素抵抗,如肥胖(是導致胰島素抵抗最主要的原因,尤其是中心性肥胖;這主要與長期運動量不足和飲食能量攝人過多有關,2型糖尿病患者診斷時80%伴有肥胖)、長期高血糖、高游離脂肪酸血症、某些藥物如糖皮質激素、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如鉻和釩缺乏、妊娠和體內胰島素拮抗激素增多等。

誘發胰島素抵抗的原因有哪些

  3、腫瘤壞死因子a(TNF-a)增多:TNF-a活性增強可以促進脂肪分解引起血漿FFA水平增高,抑制肌肉組織胰島素受體的酪氨酸激酶的活性,抑制IRS-1的磷酸化和Glut4的表達,從而導致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

  4、身體疾病:脂肪、肝髒、肌肉等外周組織可能有受體或受體後缺陷,對胰島素不敏感。糖異生作用增快。腎功能衰竭患者甲狀旁腺激素分泌增多,促進糖異生的速度加快。

  5、其他:近年來尚發現脂肪細胞能分泌抵抗素(resistin),抵抗素可降低胰島素刺激後的葡萄糖攝取,中和抵抗素後組織攝取葡萄糖回升。其他如瘦素抵抗和脂聯素水平的降低或活性減弱也與胰島素抵抗有關。骨骼肌細胞內甘油三酯(TG)含量增多也被認為是胰島素抵抗的原因之一,B細胞內TG積聚過多可造成其功能減退。

  

熱門圖文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都有哪些?糖尿病是現在常見的一種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還會發生一些糖尿病並

糖化血紅蛋白與血糖有哪些區別

血糖是從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而來的血液中的單糖,通常僅指葡萄糖。血糖測試的結果反映的是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