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十大因素影響著血糖控制

十大因素影響著血糖控制

盡可能將血糖控制達標而不發生低血糖反應,減少波動,既避免血糖過高又不讓血糖過低,這可以說是一種很微妙的境界。良好的血糖控制取決於疾病、飲食、運動與藥物四者之間的動態平衡,並且需要血糖監測來保證。

下面根據我們的經驗,簡述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影響血糖的十大因素。

一、不良心理

對待糖尿病常見的不良心理有:恐懼、焦慮、抱怨、依賴、失望等。在發病之初,出現這些心理變化是正常的,但長期存在則對血糖控制極為不利,例如:患者存在對糖尿病及治療的恐懼,因而不能正確執行治療計劃,致使血糖控制不良;過分焦慮會造成心理應激而常導致血糖控制惡化;因未能迅速治愈疾病而對治療失望,並從此放任自流,導致治療失敗。實際上,不良心理亦是對糖尿病知識缺乏的表現之一。

二、知識缺乏

知識缺乏可分為三種情況:有一定文化程度的、文化程度較低的和智力殘障。最讓人痛心的是有一定文化素質的人士對糖尿病的無知,具體表現為對糖尿病認識觀念不正確,而且固執己見,不能與醫生配合治療,對糖尿病教育消極抵觸,甚至信巫不信醫。無知對血糖的影響是多方面的,牽涉治療的各個環節,會造成治無目標、濫用藥物、放任、血糖控制不穩定或治療無效。

三、治療目標不適當

治療糖尿病必須達到目標,但確定治療目標應該因人、因時、因病情而異。若制定目標過高,一味追求嚴格控制,則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增大;若制定目標過低,則血糖不能得到應有的控制,血糖長期過高會導致並發症發生,另外目標過高而難以堅持做到,會影響信心,引發對治療的失望情緒。

四、飲食的影響

適量的均衡飲食對控制血糖非常重要。有些病友因輕信“祖傳秘方根治糖尿病”、“無須控制飲食”等虛假廣告,而導致血糖居高不下難以控制;有些病友對飲食控制過於嚴格,而導致低血糖或者營養不良發生。這都是認識不全面的表現。病友應該與醫生積極配合研究調整,采取適當的、個體化的飲食方案。

五、運動的影響

適當的有氧運動對控制糖尿病有益。而過於劇烈的運動,可能因為過度消耗而引發低血糖,亦可能因為引起應激反應而導致血糖增高。

六、藥物的選用不當

包括病情與藥物種類和劑量不相稱、藥物配伍不當、中西藥復方的濫用,都會造成血糖失控、波動過大或發生低血糖。我們在臨床常見到將中西藥復方降糖藥當成“純中藥”服用、同種作用機制的降糖藥重復使用等現象。單純服用雙胍類藥物、α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通常不會引發低血糖,而磺脲類的如優降糖、餐時血糖調節劑、胰島素等單用或聯合使用則會導致低血糖。目前,各地的大小藥店既給人們帶來了方便,也造成了濫用藥物的弊端。有些病友看了一次病後,就自己到藥店買藥,一服數月而不復診,這樣做極易引起藥物的副反應,有時還會招致嚴重後果。糖尿病病友一定要定時找專科醫師復診,根據病情,調整治療方案。

七、疾病類型與特點

治療方案的制訂必須考慮糖尿病的類型與特點。首先考慮1型和2型的區分,另外要特別注意是否為並發症的進展期,還有患者的年齡、生活習慣、生活態度和經濟狀態等,應據此調整飲食運動與藥物的匹配,選擇治療方式:傳統治療或是強化治療,強化治療者、並發症進展期者及年齡小於13歲或大於65歲者有較高的低血糖風險。

八、血糖儀使用

血糖自我監測對於血糖控制非常重要,但是使用者的掌握程度和儀器的品質影響其結果。一個不准確的結果會錯誤地指導治療,導致血糖居高不下或低血糖的發生。

九、重要器官

長期控制不良和病程長的患者常常有不同程度的慢性並發症。重要髒器功能受損,比如肝、腎功能損害容易導致患者發生低血糖;腦血管疾病者因認知能力下降,亦影響血糖的控制。

十、伴隨疾病

糖尿病亦可合並其它疾病,例如急性感染和外傷,常因應激導致血糖惡化,如果處理不當,更是“雪上加霜”。發生急性疾病時,患者有時自行停用降糖治療,例如發生胃腸疾病,惡心嘔吐不能正常進食,患者可能認為沒吃飯就不用注射胰島素,常有患者因此導致嚴重高血糖症,甚至陷入酮症酸中毒;而有些患者腹瀉或嘔吐未正常進食仍繼續用藥,降糖藥和胰島素劑量和時間不做調整,則可能導致嚴重低血糖症。

從我們總結的經驗教訓中,取得對自己有幫助的知識信息,更好地控制血糖,既不高也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