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1型糖尿病的病因是什麼

1型糖尿病的病因是什麼

  出現1型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請看具體介紹:

  1、自身免疫系統缺陷:因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2、遺傳因素:目前研究提示遺傳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這種遺傳缺陷表現在人第六對染色體的HLA抗原異常上。

  (1)家族史:1型糖尿病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有研究報告雙親有糖尿病史,其子女1型糖尿病發病率為4%~11%;兄弟姐妹間1型糖尿病的家族聚集的發病率為6%~11%;同卵雙生子1型糖尿病發生的一致性不到50%。

1型糖尿病的病因是什麼

  (2)HLA與1型糖尿病:人類白細胞抗原(HLA)基因位於第6對染色體短臂上,為一組密切連鎖的基因群,HLA由Ⅰ、Ⅱ、Ⅲ3類基因編碼。Ⅰ類基因區域包括HLA-A、HLA-B、HLA-C和其他一些功能未明的基因及假基因,其編碼的抗原分子存在於全部有核細胞的表面,負責遞呈外來抗原給CD8的T淋巴細胞;Ⅱ類基因區域主要包括HLA-DR、HLA-DQ和HLA-DP3個亞區,分別編碼DR、DQ和DP抗原,存在於成熟B淋巴細胞及抗原遞呈細胞表面,負責遞呈抗原給CD4細胞;Ⅲ類基因區域編碼包括某些補體成分在內的一些可溶性蛋白,如C2C4A、C4B、腫瘤壞死因子(TNF)和熱休克蛋白(HSP)等。HLA通過主要組織相溶性復合體(MHC)限制,參與T淋巴細胞識別抗原和其他免疫細胞的相互作用,以及自身耐受的形成和維持,在識別自身和異己、誘導和調節免疫反應等多個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3、病毒感染可能是誘因:許多科學家懷疑病毒也能引起I型糖尿病。這是因為I型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得過病毒感染,而且I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現在病毒流行之後。病毒,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質炎的柯薩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I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1型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對身體產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治療起來也相對比較復雜。因此,對1型糖尿病應以預防為主,做好1型糖尿病的預防工作很重要。

  溫馨提示:患上1型糖尿病的原因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免疫機制等有關。1型糖尿病很容易誘發腎病、眼病等其他並發症,此時的1型糖尿病已經是一個比較嚴重的階段了。

  (實習編輯:卓少址)

熱門圖文
低血糖為啥也會得糖尿病呢?

低血糖為啥也會得糖尿病呢?很多人都認為只有高血糖才容易得糖尿病,其實不然,也有部分的糖尿病

吸煙會加重血糖並發症嗎

一般我們提倡糖尿病患者要戒煙,抽煙對糖人的危害是極大的,不僅會引發糖尿病還會加重並發症的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