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海豚”能自控胰島素分泌

“海豚”能自控胰島素分泌

  研究人員通過調查發現,海豚患有成年型糖尿病,但卻有能力隨時停止患病狀態,也能隨時進入患病狀態。因此,科學家認為,解開這個謎底,或許會為人類帶來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並且有可能是徹底根治糖尿病的方法。

  參與此次研究的科學家對於這項發現感到非常興奮,但他們強調,目前他們並沒有打算去捕捉海豚以用於醫學實驗。科學家會前往水族館等地,對那裡的海豚進行例行性的血液測試,並且會從這些血液中提取出海豚的DNA樣本。

  據悉,在英國國內,約有260萬人是糖尿病患者,並且其中絕大多數為2型糖尿病患者。人們在中老年時期很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糖尿病的患病原理是:胰島素是調節血糖的激素。當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或者是由於其他因素,胰髒停止分泌胰島素或者是所分泌的胰島素無法正常發揮作用的時候,就會患上糖尿病。人類如果換上糖尿病,會促發很多其他的健康問題,其中就包括較嚴重的疾病,比如說像心髒病等。

  科學家認為,寬吻海豚能夠自如控制糖尿病是否發病是自然進化的結果,它們這麼做是為了應對食物短缺這個問題。每當食物緊缺的時候,它們的胰髒就會停止分泌胰島素,而血液內的葡萄糖並沒有被移除,海豚的大腦也能夠獲得足夠的能量。每當食物來源充足,寬吻海豚的胰髒又會開始重新分泌胰島素,並且再次控制血糖含量。

  美國國家海洋哺乳動物協會(National Marine Mammal Association)的斯蒂芬妮·范-沃特森(Stephanie Venn-Watson)博士認為,人類祖先在早期的演化過程中為了應對饑荒,應該也演化出了類似與海豚的這種控制糖尿病的方法,但在隨後的日子裡,人類漸漸失去了這種能力。但是,如果搞清楚海豚在控制糖尿病會在何時發病時的具體原理,或許能為治療2型糖尿病找到新途徑。

  范-沃特森博士表示,她的團隊不會作出任何對海豚身體有害的事情,他們會前往水族館等地,抽取部分海豚的血液以提取DNA樣本,並且隨後會將海豚的DNA同人類的DNA進行對比。她表示:“我們團隊的每個人都很喜愛海豚這種動物,我們不會把它們變成實驗室的犧牲品。”

  然而,還是有動物福利保護人士表示,把海豚用於醫學實驗這種做法本身就是不可行的。另外,他們還認為把海豚圈養在動物園、水族館等地也是十分殘忍的一件事情。

  著名的海洋動物保護組織—鯨豚保護協會(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Society)的發言人表示:“海豚不僅聰明,而且情感細膩,因此它們在面對壓力和痛苦時,會顯得非常脆弱,把它們放到水族館等遠離自然環境的地方是不合適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想減肥要注意事項

很多人就是因為太過肥胖才得了糖尿病,如果一直這麼胖下去,會很容易引起並發症的發生。也會給糖

糖友如何做到不敗“性”?

糖尿病患者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可能存在有性功能的障礙。男子性功能包括性欲、陰莖勃起和射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