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定期檢測糖化血紅蛋白

定期檢測糖化血紅蛋白

  近來,一些使用預混胰島素類似物的讀者給本報打來電話,詢問用了胰島素後血糖控制已經達標,是否需要定期檢測糖化血紅蛋白。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高妍教授在諾和諾德公司組織的首屆聯合國糖尿病日媒體專訪會上,對這一問題給出答案:血糖控制得再好也要堅持測糖化血紅蛋白,一般是三個月測一次,如果血糖控制達標,病情穩定,四到六個月測一次也可以。

  據全球血糖控制特別工作組與諾和諾德公司聯合完成的調查報告顯示,我國只有28%的糖尿病患者每年測過4次糖化血紅蛋白。這一現象在全世界非常普遍,由於沒有很好地使用糖化血紅蛋白檢測,數百萬2型糖尿病患者面臨並發症的風險。

  高妍教授在臨床中發現,往往是血糖控制較好的患者,沒有定期測糖化血紅蛋白。她強調,糖化血紅蛋白是評估血糖控制的“金標准”,早期使糖化血紅蛋白達標,後期的合並症就會減少。

  預混胰島素類似物能更好地控制高血糖,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使血糖控制更容易達標。但血糖控制得越好,越不能放松對糖化血紅蛋白的監測。同時,仍然需要了解餐後血糖是否也達標了。

  因為如果餐後血糖在11.1mmol/l以上,把餐後血糖降低2mmol/l,患者可以減少28.8%的猝死危險,如果餐後血糖在7.8到11.1mmol/l之間,減2mmol/l的話,猝死的危險減少21%。

  這兩個結論說明,不論是大於7.8mmol/l還是11.1mmol/l以上,餐後血糖只要減低2mmol/l,猝死的危險都有明顯的減少。因此,要格外重視。

熱門圖文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發生的

妊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並發症中的一種,發生後的危害是很大的,而由於妊娠期糖尿病的原因非常復雜

世界腎髒日的由來

21世紀以來,慢性腎髒病已成為危害全世界人民健康的公敵之一。國際腎髒病學會(ISN)和國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