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因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因

  一、病因

  任何能引起體內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的因素,都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的發生,常見的誘因如下:

  1、感染是常見的誘因,多為急性感染或慢性感染急性發作,有全身性感染、肺炎、敗血症、胃腸道急性感染、急性胰腺炎、腎盂腎炎、化膿性皮膚感染等。

  2、急性心肌梗死、中風、手術、精神緊張等引起應激狀態時。

  3、胃腸道疾病引起嘔吐、腹瀉、厭食,導致重度失水和進食不足。

  4、胰島素劑量不足或原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突然中斷使用。

  5、妊娠和分娩。

  6、對胰島素產生了抗藥性。

  7、過多進食含脂肪多的食物、飲酒過度或過度限制進食糖類食物(每天小於100克)。

  8、其他不明因素約占10%~30%。

  二、發病機制

  DKA發病的基本環節是由於胰島素缺乏和胰島素反調節激素(即升糖激素)增加,導致糖代謝障礙,血糖不能正常利用,結果血糖增高,脂肪分解增加,血酮增多和繼發代謝性酸中毒與水、電解質平衡紊亂等一系列改變。升糖激素包括胰高糖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其中,胰高糖素的作用最強。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因

  胰高糖素分泌過多是引起DKA發病的主要因素。由於胰島素及升糖激素分泌雙重障礙,患者體內葡萄糖運轉載體功能降低,糖原合成與糖的利用率下降,糖原分解及糖異生加強,血糖顯著增高。同時,由於脂肪代謝紊亂,游離脂肪酸水平增加,給酮體的產生提供了大量前體,最終形成了酮症酸中毒。

  DKA時,機體發生的病理生理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高血糖DKA患者的血糖多呈中等程度的升高,常為300~500mg/dl,除非發生腎功能不全,否則多不超過500mg/dl。造成患者高血糖的原因包括胰島素分泌能力的下降,機體對胰島素反應性降低,升糖激素分泌增多,以及脫水、血液濃縮等因素。

  2、酮症和(或)酸中毒

  (1)酮體的組成和代謝:酮體是脂肪β氧化不完全的產物,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3種組分。其中乙酰乙酸為強有機酸,能與酮體粉發生顯色反應;β-羟丁酸為乙酰乙酸還原產物,亦為強有機酸,在酮體中含量最大,約占酮體總量的70%;丙酮則為乙酰乙酸脫羧產物,量最少,呈中性,無腎阈,可從呼吸道排出。

  (2)脂肪分解增加:DKA病人脂肪酸分解的主要原因包括胰島素嚴重缺乏不能抑制脂肪分解,糖利用障礙,機體代償性脂肪動員增加;以及DKA時生長激素,胰高糖素和皮質醇等促進脂肪分解的激素增加等因素所致。

  3、脫水DKA時血糖明顯升高,同時大量酸根產生,滲透性利尿及排酸失水,加上呼吸深快失水和可能伴有的嘔吐、腹瀉引起的消化道失水等因素,均可導致脫水的發生。脫水的原因有:①高血糖引起的滲透性利尿;②蛋白質和脂肪分解增加,大量酸性代謝物排出時帶走水分;③病人入水量不足,特別是老年病人。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早防骨質疏松

在我國大城市,40歲以上中老年人中2型糖尿病達10%,由糖尿病合並及由糖尿病所致的骨質疏松

糖尿病幾種昏迷原因

糖尿病會發生種種並發症,其中特別要警惕發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主要的急性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