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老年人該如何補鈣?

老年人該如何補鈣?

  74歲的李阿姨,患糖尿病10余年,一直做財務工作到73歲。雖然她平時按時補鈣,但是晚上總是出現腿抽筋的情況。同時,李阿姨的雙腿怕涼,就算穿得裡三層外三層的,還是不覺得暖和。平時靜坐2小時內也會出現腿抽筋的症狀,非常痛苦,只能靠來回走動緩解不適。她感到很困惑,自己補鈣了,為何還會出現腿抽筋的情況,老年人腿抽筋是缺鈣的表現嗎?

  腰腿疼、抽筋是缺鈣的表現嗎?

  人在大約40歲以後對鈣的吸收能力開始走下坡路,步入老年後鈣的吸收率下降的速度會更加明顯,再加上老年人飲食中的鈣攝入不足,這就使得老年人普遍都存在缺鈣的問題。

  鈣是我們生命活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它不僅幫助我們構築起堅固的骨骼和牙齒,還參與完成神經傳導、肌肉收縮、心髒跳動、血液凝固和酸鹼平衡等過程。在我們身體內有一個精密的調節鈣代謝平衡的生物系統,當身體中的鈣缺乏時,骨骼中的鈣被調轉到血液中來救援,以維持血鈣濃度在正常范圍。長時間缺鈣,會使老年入骨骼中的鈣持續流失而得不到補充,當骨密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時,骨骼就不能保持其結構的完整,此時脆弱的骨骼會出現壓縮、變形,甚至斷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人老了以後出現駝背、身高變矮、腰腿酸痛、骨質增生、骨骼變形、容易骨折等現象,這些都與身體缺鈣有直接關系。

  說到腿抽筋,這種表現與缺鈣有關,但並不僅限於此,還有其他一些因素也可以導致腿抽筋。如外界溫度的突然變化、腿部血液循環不良、情緒過度緊張、身體裡的電解質不平衡、運動神經或周圍神經病變等。

  老年女性比男性更易發生骨質疏松嗎?

  雌激素缺乏是促使骨質疏松發生的原因之一。女性絕經後,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特別是絕經後的前5年內,骨量丟失明顯加速,所以,老年女性比男性更易發生骨質疏松。

  老年人每日需要補充多少鈣劑?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每日鈣的參考攝入量標准,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天應攝入1000毫克的元素鈣。老年人每日應補多少鈣,要根據每個人每天膳食中能攝入多少鈣來決定。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鈣劑品種非常多,每一種鈣劑每片所含鈣元素的量不完全相同。補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選擇鈣劑時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劑量合適、服用方便、對胃刺激比較小、酸鹼度適中、不捨有害物質、性價比高的鈣劑。對於需要同時補充維生素D的老年人,可選擇含有維生素D的鈣劑,如鈣爾奇-D等。

  老年人補鈣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食補為先 食補為先是補鈣的基本原則,牛奶、奶酪、豆類以及可以連骨帶皮一起吃的小魚小蝦,或者一些堅果、綠葉蔬菜等都是補鈣的良好食物來源。牛奶和奶制品是最好的補鈣食物,不僅含鈣量高,而且容易吸收,尤其是發酵過的酸奶。每100克鮮牛奶大約含鈣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1杯奶(大約250克),就能獲得近300毫克的鈣。老年人若能每天喝2杯奶,便能得到600毫克的鈣,再加上其他食物中含有的鈣,基本上就能滿足身體對鈣的需要了。

  餐後補鈣效果好 為了保證鈣能被更好地吸收,補鈣以早晨和臨睡前比較好,因為人的血鈣水平在這個時段相對較低。若每天早晨能喝上一杯奶,鈣劑就放在晚上服;也可以早餐後服用鈣劑,臨睡前喝1杯酸奶或牛奶。服用鈣劑應避免空腹,最好在餐後1小時服用,一方面可以減輕對胃的刺激,另一方面避免與植物性食物中的植酸和草酸結合,生成不能被人體利用的不溶性鈣鹽。

  補鈣應適量 補鈣還要注意適量而不過量。適量補充鈣劑不僅可防治鈣營養缺乏病,還可能有利於減少一些慢性病的發生;但並不是多多益善,過量補鈣會增加患腎結石的危險,並影響鐵、鋅、鎂等必需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 鈣的吸收和儲存都需要維生素D的參與。我們身體裡維生素D主要來源於兩個途徑,一是從食物(動物肝髒、魚的脂肪、魚子、蛋黃、乳汁、奶油等)中獲得;二是通過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皮膚,來合成有活性的維生素D。假如身體裡的維生素D缺乏,此時鈣攝入再多也難以很好地吸收利用。所以,補鈣的同時要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紊D豐富的食物或維生素D制劑;並多進行戶外活動,曬曬太陽,促進維生紊D的合成。

  補鈣不要忽視身體鍛煉 運動能促進骨骼的代謝,有利於鈣的沉積。適當進行力所能及的活動,特別是重力活動有助於促進身體裡鈣的吸收,增加骨骼強度、延緩骨質疏松發生。

  喝骨頭湯不能補鈣 鈣是骨骼的主要成分之一,但在湯裡的溶解度非常小,所以,靠喝骨頭湯來補鈣的效果遠不如喝杯牛奶的效果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是一種心血管病嗎?

心血管疾病(主要指冠心病、心肌病、自主神經病變和高血壓心髒病等),誘發的原因很多,如長期生

關於糖尿病的基本常識是什麼.

不知是何原因,這幾年出現此病的人是越來的越多了,但是大部分的人對糖尿病病因缺失一無所知,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