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應早防骨質疏松

糖尿病患者應早防骨質疏松

  在我國大城市,40歲以上中老年人中2型糖尿病達10%,由糖尿病合並及由糖尿病所致的骨質疏松也隨著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加而增多。專家報告,糖尿病人發生髋骨或股骨頸骨折者比同齡非糖尿病者高2~6倍。我國內分泌科和骨科醫師也觀察到,老年糖尿病患者,易發生自發性腰椎壓縮性骨折或股骨頸骨折。這使老年糖尿病血糖控制更加困難,生活質量惡化,醫療費用增加。

  糖尿病人較健康人更易發生骨礦物含量降低,早發骨質疏松,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第一,胰島素是合成代謝的激素,它能直接刺激骨糖蛋白和Ⅰ型膠原的合成。老年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缺乏明顯,減輕了骨膠原的合成,減少了骨骼中鈣的沉積。同時,長期血糖增高引起的糖尿病神經病變和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加重了骨量的丟失。

糖尿病患者應早防骨質疏松

  第二,當胰島素缺乏時,可影響腎髒1,25(OH)2D3的合成和腎小管對維生素D的重吸收,而老年常合並的糖尿病腎病更致1,25(OH)2D3合成減少,腸鈣、磷吸收降低。

  第三,高尿糖可致滲透性利尿,致鈣磷從尿中丟失,鈣負平衡致繼發性甲狀旁腺素(PTH)分泌增多,使破骨細胞增多,致脫鈣和骨質疏松。

  老年糖尿病患者合並骨質疏松發病年齡早,病變程度重,不易察覺。並且,由於糖尿病合並症的影響,老年糖尿病患者胃腸功能差,吸收鈣的能力較差,維生素D合成及作用亦受影響。故老年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時,單純補鈣及維生素D往往不能較好地改善骨質疏松症狀,必須補充性激素及降鈣素。降鈣素可抑制破骨細胞活性,防止骨鈣丟失,可以減少破骨細胞的數量,增加骨質量,最適用於多發性骨折、骨痛而不願接受或不宜采用性激素治療的病人。

熱門圖文
為什麼現在患糖尿病的年輕人這麼多?

糖尿病是一種對人的身體健康危害極大的疾病。以前的情況是,糖尿病比較容易找上中老年人。但是現

運動有助糖友預防脂肪肝

美國研究者發現,適度的、有規律的鍛煉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減少肝髒上的脂肪,此結果又有助預防肝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