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別把小細胞肺癌錯當成糖尿病

別把小細胞肺癌錯當成糖尿病

  問:我今年70歲最近體重降低20余斤,煩渴,尿多,且干咳無痰,請問該怎麼辦。哈爾濱張先生

  答:根據您的描述,建議首先進行血糖及腎上腺皮質功能的檢測,除外糖尿病及尿崩症,最好再進行胸部CT檢查,除外胸部惡性腫瘤腦轉移的可能。我們在臨床上碰到過症狀描述像張先生這樣的病例,剛開始誤以為是糖尿病,經過2個多月治療,症狀未見明顯改善,後經過進一步檢查明確診斷為小細胞肺癌、垂體轉移、肝轉移,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期。因此,下面向大家介紹一下小細胞肺癌的情況。

  臨床特點:咳嗽咯血喘鳴胸悶氣急體重下降發熱等是其常見的症狀。腫瘤細胞倍增時間短,進展快,常伴內分泌異常或類癌綜合征。

別把小細胞肺癌錯當成糖尿病

  明確診斷:1、胸部X線檢查;2、痰脫落細胞學及液基薄層掃描檢查;3、肺癌的標志物檢查;4、病理檢查。

  治療方法:由於小細胞肺癌患者早期即發生血行轉移且對放化療敏感,故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應以全身化療為主,聯合放療和手術為主要治療手段。綜合治療是治療小細胞肺癌成功的關鍵。

  預後(根據經驗預測的疾病發展情況):小細胞肺癌較其他類型肺癌診斷前的症狀期短,確診後的生存期亦短。如不治療,小細胞肺癌患者自診斷起的中位生存期不足三個月,二年生存率小於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