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心理障礙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心理障礙的原因

近年來,糖尿病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惡疾,人們應該注意自己的口腔衛生,生活中患者應該加以重視,如果出現糖尿病這種疾病,糖尿病患者的你一定要進行正規的治療,患者擺脫糖尿病疾病的危害的方法是很多的那麼,糖尿病患者心理障礙的原因有哪些?

1. 素質柔弱

中醫學認為導致糖尿病而引起消渴的主要原因,是素體虛弱,髒腑功能不足,復因飲食不節,勞欲過度,損耗精,陰虛火旺,上蒸肺、胃、腎而致。正如《內經》所論:“脾脆則善病消瘅。”說明素質柔弱,五髒功能虧乏,也必然會影響其相合的情志和心理活動,而導致患者在情感、思維、性格、語言、感知覺等心理活動方面,出現明顯的異常。

西醫學認為糖尿病在病因上有遺傳傾向,並與免疫功能低下有關。正是由於基因缺陷或基因變異加上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而易於發生糖尿病,而一旦得病,由於體質虛弱,抵抗力不足,機體對外來刺激的應激能低下,病人心理容納量和承受力不足,所以在軀體病變的同時,也同樣會表現出一些心理情感方面的異常。

2. 七情所傷

中醫學認為引起疾病的原因雖多種多樣,但關鍵有三,所謂“千般災骓,不越三條”,即六浮選、七情、飲食勞傷。糖尿病病人之所以容易出現心理異常,其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七情所傷。

人在認識周圍事物或與其他人接觸的過程中,對任何人、事、物,都不是無動於衷、冷酷無情的,而總是表現為某種相應的情感,概括起來有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變化。在正常范圍內,七情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大,也不會引起什麼病變。但是,內外環境的刺激引起的七情太過;或者是刺激過大過強,超過正常限度;或者是刺激時間過久,長期不斷地刺激,就會導致陰陽失調,氣血不和,經絡陰塞,髒腑功能失常而發生種種病變,以及相應的狂喜、憂愁、思慮不安、悲傷、恐懼、驚恐等不正常的情志活動和心理變化。

糖尿病患者由於遺傳因素參及免疫功能不足等原因,素質柔弱,儲腑功能不足,心理承受力和容納量不足,對內外環境刺激的適應能力下降,一旦遇到突發的生活事件或環境的突然改變或願望受挫等應激情況,個體不能很好的適應和排解,容易引起心理創傷和不正常的心理沖突,而表現了相應的輕重不同的心理情感的異常。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心理障礙的原因,通過介紹,相信大家對此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專家提醒,雖然治療糖尿病重要,但是患者的心理問題也值得重視,在治療過程中對患者多加開導能對治療起很重要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