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也會出現並發症

胰島素治療也會出現並發症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種有效的方法,但是在采取胰島素治療時也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如:低血糖、慢性胰島素過量、慢性胰島素量不足、局部或全身的過敏反應等。常見的應該警惕胰島素治療也會出現並發症:

  ①低血糖

  糖尿病人發生嚴重的低血糖非常危險。腦是以利用葡萄糖氧化提供能量為主的組織,糖尿病時腦組織不攝取酮體進行氧化,因此,糖尿病時低血糖可致永久性腦損傷。輕症病人反調節激素正常可使代血糖自然緩解,久病者胰升糖素對低血糖的反應受損,腎上腺素的反應也減低,低血糖自行恢復血糖正常的能力減低且慢,容易發生低血糖驚厥。糖尿病發生低血糖時應及時加餐或飲含糖飲料。

胰島素治療也會出現並發症

  ②慢性胰島素過量(Somogy現象)

  胰島素慢性過量,多在睡眠後半夜時血糖降低,無明顯症狀,低血糖引發反調節激素分泌增多,使血糖增高,清晨出現高血糖,稱為低一高血糖反應即Somogy現象。日間血糖尿糖波動明顯,如胰島素用量>1.5u/kg/d時,病情仍不能控制時應在夜間2~3時測血糖低或尿糖(-),應減少胰島素用量。

  ③慢性胰島素量不足

  病人持久的處於高血糖狀態,糖尿病症狀未完全消除,24小時尿糠>25g,患兒生長緩慢、肝大、高血脂和高血糖並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應加強飲食的調整和增加胰島素量,使血糖控制在正常的高限,生長速度可恢復正常。

  ④局部或全身過敏反應

胰島素治療也會出現並發症

  由於胰島素制品純化過敏反應很少見。注射局部出現紅腫,或荨麻疹。過敏反應可在繼續用藥過程中消失,過敏反應繼續者可換為人胰島素純制品。

  ⑤胰島素耐藥

  病人在無酮症酸中毒情況下,每日胰島素用量>2u/kg,仍不能使高血糖得到控制時,在排除Somogy現象後稱為胰島素耐藥。有條件時測血中胰島素和胰島素抗體可增高,必要時加用小量皮質激素數日使耐藥情況好轉,或改用人胰島素純品,胰島素和量可減少。

  ⑥胰島素注射部位皮下脂肪組織萎縮或肥厚

  每次移換胰島素注射部位可避免此現象的發生,改用純的人胰島素制品亦可減少皮下脂肪組織萎縮。

熱門圖文
給您的胰島雇個“保姆”

1型糖尿病病友需要用胰島素治療是個不爭的事實,但有些2型糖尿病病友卻不能接受,總認為應用胰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有哪些問題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有哪些問題?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一把利劍,很多人都在使用,但是使用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