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為糖尿病人做個“人工胰島”

為糖尿病人做個“人工胰島”

  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可降低眼、腎、神經系統等各種並發症,因此是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療的必要手段。一般情況下,胰島素治療需要定時注射胰島素。但這種方式無法准確控制患者一天中每個時段的血糖水平,仍然有出現血糖值波動較大的情況。人工胰島(即胰島素泵)可以解決這個難題。

為糖尿病人做個“人工胰島”

  血糖波動讓糖友受苦

  患有糖尿病的趙女士在治療上一直很認真,從不拖延病情。不僅及時接受治療,還非常注意飲食調節。兩年前,她遵醫囑開始注射胰島素,每天都按時打針,用餐也更加很小心了,選擇性強不說還嚴格控制量。但即便如此,仍然會出現血糖值的變化很大的情況,好幾次測量的血糖值居然達到14.0mmol/L。趙女士十分頭疼,不得不經常往醫院跑,生活大受影響,苦不堪言。

  更惱火的還是看不見的損害,據某醫院的黃香德主任講,像趙女士這種情況,表面上是看不出來什麼症狀加重的跡象,但血糖長期波動,身體內的血管已經受到損害,如果不加以控制,非常容易發生糖尿病並發症,比如足病,眼病等等。

  “人工胰島”全天候控制血糖

  人工胰島,即胰島素泵,是一系列持續注射胰島素的裝置的總稱。胰島素泵能穩定地提供基礎胰島素,模擬正常人胰島素分泌模式,有效逆轉糖尿病病情,避免長期服藥,從而改變糖尿病患者的生活。目前,“人工胰島”治療廣泛應用於糖尿病的治療之中。其中,“雙c療法”就是一種成熟的模式。

  雙C療法又稱“人工胰島”摸擬治療系統,通過模仿人體胰腺功能,根據血糖水平摸擬正常胰島素分泌的治療模式。用“雙C療法”治療,能夠24小時保持良好的血糖控制,更接近生理狀態,是安全、可靠、方便、靈活的糖尿病治療手段。據醫生介紹,“雙C療法”能夠有效降低糖毒性和脂毒性對髒器的損害,並在控制血糖的同時就能修復受損的胰島β細胞,提高胰島β細胞的存儲能力。臨床證明,只要患者能保持科學的生活習慣,完全能誘導出長時間的“蜜月期”,遠離降糖藥物,享受正常生活。

  經過研究發現,一些對糖化血紅蛋白控制指標接近的糖尿病患者,經過“人工胰島”治療的患者發生微血管病變的機會要遠遠小於沒有接受過“人工胰島”治療的患者。由此可見,及時應用“人工胰島”治療,才是抑制、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發生和發展的有效手段。

  “雙C治療”安全、精確雙升級

  “雙C治療”指聯合使用動態血糖監測(CGMS)和連續皮下胰島素輸注(CSII)對糖尿病進行的治療,它首先獲取糖尿病患者的連續血糖值,再根據動態血糖值來調節胰島素泵的胰島素輸注量,通過模擬正常胰島素分泌的輸注方式,克服了目前使用短效、中效或長效胰島素存在的多種難以解決的問題。“雙C治療”在胰島素泵的基礎上增加了動態血糖監測,可根據血糖水平隨時調整胰島素用量,是目前先進且安全的糖尿病治療手段。尤其適合血糖波動大,或單純采用胰島泵強化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

  糖尿病並發症有征兆

  糖尿病治療的主要目標就是控制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避免其發展到難以逆轉的階段。糖尿病的並發症雖然較多,但還是有明顯症狀的。為了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糖友除了要定期到醫院進行專項檢測外,一旦如出現以下症狀,也應該及時就醫院:

  眼前有飛蚊感、視物模糊、變形;這可能是並發眼病。尿裡有泡泡,下肢浮腫,用手一按一個坑;這可能是腎衰的早期症狀。足部發涼,撓腳心無癢感,腳面的皮膚變薄,發亮,走路時會間歇跛行,這可能是早期足病的表現。

熱門圖文
怎麼確定胰島素的初始劑量

在開始打胰島素以前,第一件事就是得決定一上來到底打多少胰島素。一般來說,開始打胰島素時多每

胰島素可能增加結直腸癌風險

一項發表於10月號《胃腸病學雜志》(Gastroenterology)的小型研究表明,長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