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專家:胖人不宜過早打胰島素

糖尿病專家:胖人不宜過早打胰島素

  早打胰島素,對部分糖尿病患者來說,確實非常有幫助,可以有效緩解胰島B細胞的壓力,保護受損的胰島B細胞。但是,這個觀點,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適合,糖尿病專家指出,胖人不宜過早打胰島素。

  現在,肥胖的人是越來越多了,肥胖導致的糖尿病人群也呈迅速增長的趨勢。有些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剛剛確診,就開始擔心個沒完。聽說“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並發症”,跑到網上一查,都是些建議初診2型糖尿病人早用胰島素的文章,因為怕自己得並發症,就急著開始打胰島素。當然,早打胰島素,對部分糖尿病患者來說,確實非常有幫助,可以有效緩解胰島B細胞的壓力,保護受損的胰島B細胞。但是,這個觀點,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適合,糖尿病專家指出,胖人不宜過早打胰島素。

  肥胖的標准是什麼?

  肥胖是人體內含有多余脂肪的一種病態表現。醫學家給“肥胖”下了這樣的定義:肥胖是指當人體攝取食物過多,而消耗能量的體力活動減少,攝入的熱量超過了機體所消耗的熱量,過多的熱量在體內轉變為脂肪大量積聚起來,使脂肪組織的量異常地增加,體重超過正常值20%以上,有損於身體健康的一種超體重狀態。

  一般來說,超過標准體重的10%,稱為超重,而超過20%,就屬於肥胖。肥胖又根據超過標准體重的程度而分為輕度肥胖(超重20%)、中度肥胖(超重30%)和重度肥胖(超過50%)。但特殊職業人群,即便體重超過20%,亦不屬於肥胖范疇。

  肥胖與糖尿病的關系

糖尿病專家:胖人不宜過早打胰島素

  調查顯示,長期持續肥胖者,糖尿病發病率明顯增高,可高達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肥胖可合並許多代謝紊亂,包括糖耐量遞減、胰島素反應不敏感(胰島素抵抗)及動脈粥樣硬化等,這些代謝紊亂常可引起糖尿病,故肥胖與糖尿病“密不可分”,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需慎重

  肥胖者的細胞,特別是脂肪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為滿足代謝的要求,胰腺必須分泌比正常值高出5-10倍的胰島素,也就是說肥胖者比正常人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以使葡萄糖得到正常利用,為了克服胰島素抵抗,胰腺就會大量合成胰島素,造成肥胖者血胰島素水平大大高於正常人,這就是所謂“高胰島素血症”。所以,很多肥胖的患者來醫院就診時,一查體內的胰島素水平,不是少了,而是過多了,但是這些“過多”的胰島素,實際發揮作用的沒有多少。這就是所謂的“胰島素抵抗”。

  這個時候,糖尿病患者如果就打胰島素,效果肯定不好。

  對於胰島素過多,血糖又過高的肥胖型患者,幾乎可以確定它就是胰島素抵抗型糖尿病,這些患者運用胰島素增敏劑效果比較好,另外還有一些患者如果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等,運用胰島素增敏劑效果也是非常好的。隨著病程的延長,長期的胰島素作用不好,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就累了,胰島功能就會開始衰竭,在這種狀態下再好的增敏劑效果也會很差,這時就應聯合胰島素促泌劑,比如格列齊特(達美康),這樣可以幫助胰島素分泌。兩相聯合作用,效果會很好。如果胰島功能很差了,就應該在“動態雙C”監測下,適當打胰島素,根據具體情況,確定胰島素的用量,再輔以增敏劑如格列酮類藥物,這樣聯合使用,可以有效的平穩控制血糖,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對於肥胖型的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要慎重,一定要聽從專業醫生的建議,不可過早,也不可太晚。過早打胰島素效果不好,還有可能造成胰高血素症,太晚了,胰島細胞損害嚴重,容易並發各種並發症。對一些胰島素抵抗性的患者,早期使用增敏劑,效果會很好,隨著病程的延長,胰島功能的逐漸衰退,可以考慮聯合胰島素治療。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