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飲食吃多少需要取決於高矮胖瘦

糖尿病飲食吃多少需要取決於高矮胖瘦

  雖然對於Ⅱ型糖尿病患者,醫生不建議大家頓頓喝粥,是考慮到喝粥會導致血糖上升比較快,但需要告訴大家的是,喝粥導致血糖達峰後下降也比較快。

  糖尿病專家指出,除非特別矮的和姚明那麼高的,一般來說,我們大多數人推薦攝入量都在1400到2000千卡左右。常見的1400千卡可以“碗量”,意味著每天約吃四兩糧食,1600千卡意味著每天平均五兩糧食,1800千卡則平均六兩糧食,2000千卡則平均七兩糧食。

  同樣是吃糧食,我們還要區分吃什麼糧食。對老年糖尿病人來說,我們建議適當地吃一點全谷類的食物,就是沒脫殼的所謂的粗糧,如燕麥片、荞麥、玉米仁等。然而,吃粗糧也要看您的體質。如果您是一個很瘦的人,或者原來消化功能就不是很強,我們建議粗細搭配。因為光吃粗糧,胃的消化功能會降低,而老年人消化液分泌減少,消化功能差,吃完粗糧肚子會難受,這樣一天一頓就足夠了。而且太粗了會影響到鐵、鈣和蛋白質的吸收,因此我們講粗細搭配。

糖尿病飲食吃多少需要取決於高矮胖瘦

  雖然對於Ⅱ型糖尿病患者,醫生不建議大家頓頓喝粥,是考慮到喝粥會導致血糖上升比較快,但需要告訴大家的是,喝粥導致血糖達峰後下降也比較快。同樣50克大米做出來的米飯和熬出的米粥,吃完一個小時的時候,喝粥者的血糖偏高,但是到了兩個小時以後,吃米飯者的血糖偏高,喝粥者就降低了。

  如果根據食物對血糖影響的血糖指數進行判斷,吃米飯的血糖指數高於喝粥的,所以大家沒有必要頓頓都不喝粥,當然也沒有必要頓頓都喝粥。喝粥的時候第一掌握干稀搭配,第二不喝純的白米粥,把白米和別的豆子混在一起煮,這樣幫助大家實現食物多樣化,也更健康了。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血糖不降,需警惕胰島素的抵抗

糖尿病是一個頑固的疾病,需要長期治療,患者除了應該按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還應積極鍛煉、控制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會出現過敏的情況嗎

患者疑問】我注射胰島素皮膚出現結塊,整個肚皮發癢,我是過敏體質,是不是打胰島素也會過敏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