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胰島素過敏應該怎麼辦呢

糖尿病胰島素過敏應該怎麼辦呢

糖尿病這種疾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疾病,這種疾病要及時的治療,胰島素是一種最為有效的,對於胰島素的耐受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胰島素的治療對於部分患者也好有過敏現象,那麼,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防止胰島素過敏呢?

1、部分糖尿病患者在用胰島素進行治療過程中有可能會發生局部反應,患者會發現在其注射部位出現紅腫、瘙癢、水泡、硬結,常在注射後2~12小時發生,持續2小時後會逐漸消退。當發生這種情況時患者要注意在以後注入胰島素要深一些,應達到皮下組織。或者經常變換注射部位。還可對注射部位熱(濕)敷。必要時應用抗過敏藥。

2、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有可能會發生全身反應,此時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哮喘,面部和口腔黏膜水腫,重者可發生休克,多發生在停用胰島素數月後又恢復使用胰島素的病人。此時患者可采取的脫敏方法有:(1)緊急脫敏,將正規胰島素溶於生理鹽水中,稀釋到0.1毫升含胰島素0.001單位時作脫敏試驗用。

稀釋方法:抽正規胰島素4單位,加入生理鹽水400毫升中,此時每毫升含胰島素0.001單位,開始皮下注射,每次0.1毫升,含胰島素0.0001單位,若無不良反應,以後每隔15~30分鐘加倍注射一次,直到需要量。如有休克,立即皮下注射腎上腺素0.25~1.0毫克,並給予皮質醇100~300毫克溶於500毫升鹽水中靜滴。

(2)非緊急脫敏:用上述脫敏液從0.001單位開始,如無反應,每4小時皮下注射一次,第一日4次,每次加倍(即0.001,0.002,0.004,0.008單位);第二日4次,劑量從0.02單位開始,每次加倍(即0.02,0.04,0.08,0.16單位);以後依此法遞增至需要劑量。脫敏後不宜中途停用胰島素,以免以後再用胰島素時又發生過敏反應。

胰島素在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是毋庸置疑的,就是隨著人們越來越多采用胰島素的治療,其治療過程中的不良反應也逐漸凸現出來了。上面我們為患者介紹了一些應當胰島素過敏的方法,但是還要提醒大家,一旦發生了嚴重的過敏現象應該馬上就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