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選擇具體的胰島素方案時要有所講究

糖尿病人選擇具體的胰島素方案時要有所講究

  基礎胰島素應該是具有長效作用的,最好能夠通過每天一次的注射就能把24小時的血糖控制好,避免血糖指數劇烈起伏。

  2007年發布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強調:理想的基礎胰島素的作用應該能覆蓋全天24小時,無明顯峰值,避免空腹和餐前低血糖。因此在選擇具體的胰島素方案時要有所講究。

  首先,基礎胰島素應該是具有長效作用的,最好能夠通過每天一次的注射就能把24小時的血糖控制好,避免血糖指數劇烈起伏。這不僅便於患者用藥,更有利於持續控制血糖,有效保護細胞免受損傷,減少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症。其次,基礎胰島素的作用應該是平穩的,目的在於減少血糖波動。

  不能出現一用胰島素血糖就突然快速下降,下次用藥之前卻又升到較高水平這樣起伏不定的局面。研究顯示,血糖的顯著波動可能會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進展,導致心絞痛等疾病。基礎胰島素也應具有安全性,不能增加發生低血糖的風險。眾所周知,反復發生的低血糖會導致腦細胞受損,並可能增加心梗、中風等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嚴重低血糖可造成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糖尿病人選擇具體的胰島素方案時要有所講究

  只有選擇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的胰島素,才能確保藥物在作用時平穩起效,避免血糖突然降低,比如通過一次注射便擁有24小時長時段維持作用的長效基礎胰島素來完成治療。據甘精胰島素來得時相關研究數據顯示,采用這種模擬人體天然胰島素作用特點的胰島素進行治療後,低血糖的發生率較低,還能在一定程度上節省治療費用。

  可見,選擇糖尿病治療方案不能忽視安全、平穩和長效這幾大原則。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使用基礎胰島素的時間最好固定在每天同一時間,這將有利於血糖平穩,同時也能強化患者的用藥依從性。除了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控制血壓和血脂,最大限度減少發生並發症的風險。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會不會引起不良後果呢?

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的救命稻草嗎?很多人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那麼事實是不是這樣呢?很多糖尿病

糖尿病用藥誤區多

臨床診療和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時發現,許多病人甚至是基層醫務人員在糖尿病治療方面還存在一些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