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治療有新招

糖尿病治療有新招

  目前,雖說糖尿病還沒有什麼方法可以100%治愈,但是,在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徹底攻克糖尿病有了新希望,目前又有了很多新招治療糖尿病。我們來看一看——

  腸促胰島素類(Incretin)

  這是近年來極具潛力的一類降糖物質。2型糖尿病患者腸道分泌的這種激素十分缺乏,導致胰島素不能正常有效地分泌,血糖持續升高。補充這種激素可以根本糾正這一異常紊亂。目前補充此類腸道激素的主要藥物有:胰高糖素樣多肽-1(GLP-1)類似物和二肽基肽酶-Ⅳ(DPP-IV)抑制劑。

  (1)GLP-1類似物

  ①依西奈肽(醋酸艾塞那肽)為一天2次皮下注射的藥物,每次劑量為5或10微克,降糖效果好,能促進胰島素分泌,但有些人用藥後可能出現輕度的胃腸道不適,如惡心、嘔吐和腹瀉等。

  ②長效艾塞那肽研究表明,每周劑量2.0毫克,連續使用三個半月,可將糖化血紅蛋白(HbA1c)從8.5%降至6.8%,並且可以幫助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減肥,體重下降3.8千克,無低血糖發生。有些人用藥後有輕度惡心。有了這種藥物,以後2型糖尿病調脂、降壓並舉,預防血管並發症大有潛力。更將糖尿病治療中的最大障礙低血糖一腳踢開。

  ③利拉魯肽一天1次皮下注射,每日劑量達0.6~1.8毫克。在國外大型臨床研究中顯示,該藥具有較強的降糖和減低體重的作用,同時還有輕度降血壓、改善胰島B細胞功能的作用。

  (2)DPP-Ⅳ抑制劑

  DPP-IV抑制劑是通過抑制GLP-1分解,使其作用時間延長而起作用的。

  ①磷酸西他列汀(sitagliptin)是美國批准上市的第一個DPP-Ⅳ抑制劑,通過提高內源性的腸促胰島素水平而發揮降糖作用。該藥為口服制劑,最大優勢是只降高血糖,不引發低血糖,不影響體重,不良反應甚少。可單用也可與二甲雙胍、磺脲類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合用,口服日劑量為100毫克。

  ②維格列汀(vildagliptin)是選擇性DPP-Ⅳ抑制劑,每日口服劑量25~200毫克,降糖作用與糖苷酶抑制劑相似。

糖尿病治療有新招

  過氧化物酶增殖體激活物PPAR類藥物

  這類藥物尚處於研究中,但研究結果已表明這類藥物具有更好的降糖、降脂作用,可以避免原有的水腫和心衰的不良反應,將會給糖尿病患者帶來福音。

  鈉-葡萄糖轉運子2(SGLT-2)抑制劑

  可抑制腎髒對葡萄糖的吸收,從而降低高血糖。由於每日有一定的能量和鈉鹽從尿中丟失,有助於減肥、降血壓和減輕水腫。目前,SGLT-2抑制劑被認為是極具有前景的降糖藥物之一。

  減肥手術治療糖尿病

  近年來國外對肥胖症患者進行手術治療,結果發現,在這些肥胖的患者中,手術後不僅體重顯著下降,而且有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改善。當然,這裡所說的減肥手術不是美容院裡所謂的吸脂、抽脂等美容手術,而是用於治療單純性肥胖的手術,如可調節胃束帶術和腹腔鏡胃旁路術等。目前,減肥手術治療糖尿病還存在一些爭議,但這種方式成為我們治療糖尿病的又一亮點。

  此外,對2型糖尿病的藥物研究從分子機制的不同層面研究開發可能的新靶點分子,如纖維生長因子21(FGF21)、4-羟基異亮氨酸等。這些潛在的分子靶點可能成為糖尿病治療的新篇章。也許在不久的將來,糖尿病真的像感冒發燒一樣能夠治愈,而不再需要長期服藥了。

  只是,以上藥物多在研究階段,或在國內尚未上市。

 

熱門圖文
使用胰島素有何工具

一種注射器在針筒上直接標有單位(U),因此,醫生讓你注射幾個單位胰島素,只要按針筒上所標記

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抑制胰高血糖素

血糖之所以能夠保持正常水平不僅是因為胰島素的存在,一種名為胰高血糖素的激素也起了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