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給藥方式知多少?

胰島素給藥方式知多少?

  皮下注射可選擇腹部、上臂、大腿外側和臀部,是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最基本給藥方式。

胰島素給藥方式知多少

  ⑴腹部皮下注射:其特點是吸收快、吸收速度恆定、疼痛輕、注射方便、不受溫度和運動影響,能有效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樂意接受的注射部位。選擇腹部注射的依據是:①腹部皮下注射具有吸收快等特點,特別適用於因餐後高血糖需注射短效胰島素的患者;②腹部面積大,以肚臍為中心3厘米外均可注射,可分為左上、右上、左下、右下4個象限,每個象限再分為60個注射點,每點相距1厘米,以每天注射兩次計算,可用1個月,下個月再換個象限。如此,4個月輪換1周。由於上腹部吸收比下腹部快,為避免因經常變動注射部位引起胰島素吸收的差異,導致血糖波動,可按著右上、左上、左下、右下順時針方向轉換;③因腹部面積大可反復輪換使用,將有效防止脂肪細胞肥大和脂肪萎縮;④腹部皮膚松弛,疼痛輕,容易注射,不用寬衣脫褲,最適合冬季和外出工作時注射。

  ⑵上臂皮下注射:適合夏季,不用脫衣,注射方便,但自我注射容易過深,若達到肌層可能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

  ⑶臀部皮下注射:由於臀部皮下注射吸收慢,適用於中長效胰島素注射,其缺點是自己不能

  ⑷大腿外側皮下注射:由於此種方式受運動的影響大,吸收不均衡,且不方便,現已較少應用。

  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胰島素吸收快,適用於:皮下注射吸收不良者;胰島素用量很大(如100單位),血糖仍不能控制者;輕度酮症酸中毒,而又無條件靜脈輸注胰島素的患者。

  靜脈輸注

  適用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嚴重感染,或需要手術的患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應用。

熱門圖文
胰島素抵抗與糖尿病治療

崔老先生是楊醫生認識10余年的老病友了,早年他多是因感冒發熱等病就診,大約5年前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藥物治療的新觀念

糖尿病作為一種終身性疾病,其發生與發展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臨床上根據患者的發病時間、血糖及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