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如何在血糖達標的同時避免低血糖?

如何在血糖達標的同時避免低血糖?

  糖尿病起始胰島素治療者每天至少測定3~4次血糖,血糖水平穩定後可減為每周測定2~4次。在特殊情況下,如血糖波動較大並頻繁出現低血糖者可考慮應用動態血糖監測,有助於動態了解血糖情況,調整胰島素的用量和方案。

  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使血糖得到嚴格控制,大大減少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但與此同時低血糖的危險也相應增加,因此胰島素強化治療的同時要注意血糖監測。糖尿病起始胰島素治療者每天至少測定3~4次血糖,血糖水平穩定後可減為每周測定2~4次。在特殊情況下,如血糖波動較大並頻繁出現低血糖者可考慮應用動態血糖監測,有助於動態了解血糖情況,調整胰島素的用量和方案。

  另外,選用更接近生理胰島素分泌模式的治療方法,可較為安全地控制血糖。國內外研究顯示,與常規胰島素+中效胰島素(NPH)的強化治療方案相比,采用速效胰島素類似物+新型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的治療方案,可將白天的血糖控制得更好,並明顯降低夜間低血糖的發生率。

如何在血糖達標的同時避免低血糖?

  胰島素泵也可用於模擬正常人胰島素的分泌方式,且劑量調整方式靈活,在有效控制血糖的同時,可大大減少低血糖事件的發生。但是應用胰島素泵的患者仍須注意,胰島素輸注量應根據飲食、運動的狀況作合理調整。胰島素泵可針對一天中的不同時段給予不同的基礎率輸注。例如,在夜間可用較低的基礎量來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對於進餐前追加胰島素可根據進食種類和數量適當調整,例如根據每餐碳水化合物的量換算餐前胰島素用量,一般每6~12g用1單位胰島素,以達到餐後血糖的良好控制。無論1型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甚至脆性(不穩定型)糖尿病患者,應用胰島素泵都能較好地控制血糖,並有效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遇到Ⅱ型糖尿病應該盡早用胰島素

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友們一定要盡早用胰島素哦,以下便是我們的解說,請詳看  正確使用胰島

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別害怕

提到胰島素,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又愛又忌,一方面對於胰島素控制血糖的效果抱有期待,但另一方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