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應用中如何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胰島素應用中如何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理想的外源性胰島素應用方式,是盡量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及作用的特點。在胰島素的使用中,如用量和作用高峰與機體血糖代謝不一致,即可能導致低血糖。

  正常人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受血糖調節,餐後血糖升高可使胰島素分泌迅速達到峰值(10分鐘左右),隨後迅速下降,在餐後60~90分鐘左右出現第二個高峰,此後逐漸恢復基礎水平。餐後胰島素的分泌可迅速降低血液中升高的血糖水平,而基礎胰島素分泌主要抑制了肝糖異生,促使血糖恆定在正常范圍內。

  理想的外源性胰島素應用方式,是盡量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及作用的特點。在胰島素的使用中,如用量和作用高峰與機體血糖代謝不一致,即可能導致低血糖。因此,為避免低血糖的發生,患者注射胰島素後應按時進餐;胰島素劑量要准確;肝腎功能不全、老年人、嬰幼兒在使用胰島素時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注射胰島素後不宜馬上進行體育鍛煉。

  在調整胰島素治療方案時,容易出現低血糖。由速效或短效胰島素改為中效或混合胰島素治療,加服降糖藥物或口服降糖藥物聯合睡前中效胰島素治療時,易誘發夜間或清晨低血糖,臨床醫師在調整方案時應注意適當降低胰島素用量,並提醒患者監測夜間血糖,及時加餐。頻繁出現低血糖可能是胰島素劑量過大或混合胰島素比例不當,應進行適當調整。

胰島素應用中如何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另外,應積極治療可能引發低血糖的疾病,例如垂體前葉功能低下、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和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服用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藥物一定要慎重,並注意監測血糖變化。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