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把握五大關口控制糖尿病 飲食是關鍵

把握五大關口控制糖尿病 飲食是關鍵

  治療糖尿病的重點是控制血糖,而血糖的控制的關鍵在於飲食控制,特別是主食,一定要嚴格控制熱量的攝入並合理均衡營養。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把握五大關口就能控制糖尿病,糖尿病飲食是關鍵。

  9200萬糖尿病患者!1.48億糖尿病前期患者!中國一躍成為糖尿病的第一大國。雖然糖尿病是終身的慢性疾病,難以徹底治愈,但只要全面把握好教育、飲食、運動、藥物、檢測這五大關口,就能控制好病情。

  控制糖尿病第一步:教育為先導

  糖尿病是所有慢性疾病之中,最需要自我管理的疾病。所以,糖尿病人需要不斷的學習、交流。積極治療,尤其是醫生對飲食方面的建議,不能因為口腹之欲而忽視。

  控制糖尿病第二步:飲食為基礎

  治療糖尿病的重點是控制血糖,而血糖的控制的關鍵在於飲食控制,特別是主食,一定要嚴格控制熱量的攝入並合理均衡營養。

  糖尿病人對飲食的控制,以下幾點尤為重要:1、嚴格控制飲食,一個人每天攝入的油量不應該超過25毫升,鹽不能超過6克,肉不超過二兩。2、利用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控制食物血糖生成,米飯是每天必須的食物,多吃會造成血糖升高,不吃又會營養不良。糖尿病人一日三餐的主食最好以富含抗性澱粉的食品為主,因為抗性澱粉能躲避小腸消化,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同時又增加飽腹感、維持血糖平穩。建議食用樸博士優糖米,它的抗性澱粉含量為15%,是目前抗性澱粉含量最高的大米。3、保持均衡營養的膳食。因為糖尿病人不敢多吃,所以常常無法均衡營養,樸博士優糖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等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成分。

  控制糖尿病第三步:運動為手段

把握五大關口控制糖尿病 飲食是關鍵

  通過合理的運動,藥物才能發揮出應有的效用,運動可促進全身組織更多地利用血糖,從總體上降低血糖,並加速脂肪代謝,使高密度脂肪蛋白升高,有利於減輕體重,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控制糖尿病第四步:藥物為根本

  糖尿病人在治療時,或多或少都要接受藥物治療。在使用降糖藥時,需注意忌用某些藥物,否則會降低藥效,甚至危及生命,要特別注意一下幾點:1、去炎松、潑尼松、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本身具有升血糖的作用,不能與口服降糖藥一起用。2速尿、雙氫氯噻嗪等能抑制胰島素分泌,會使血糖升高。3、氯丙嗪、非那根、泰爾登、奮乃靜及促甲狀腺激素等不宜與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合用。4、雌激素、黃體酮及口服避孕藥等,對降糖藥均有降效作用。

  控制糖尿病第五步:監測為保證

  血糖值是直接反映糖尿病人體內胰島功能受損情況及治療效果極為敏感的指標,所以餐前和餐後兩小時的血糖監測尤為重要。由於糖尿病會引發各種不同症狀的並發症,所有除了對血糖的監測之外,還應當對心腦血管、腎髒、眼、足、神經、骨和關節、口腔等長期監測。

  控制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終身事業,把好五個關口,才能有效控制血糖,只有嚴格控制熱量、均衡營養才能是控制好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基本都能吃些什麼食物

糖尿病的到來要想到的問題就是要積極的注意自己的飲食方法,飲食的問題對所有的疾病都是有用的,

准媽媽千萬不可把西瓜當飯吃當心妊娠糖尿病

婦產科專家提醒,夏季准媽媽一定要管好自己嘴巴,千萬不可把西瓜當飯吃,由於其糖分較高,血糖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