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合理飲牛奶 對糖尿病患者百利無一害

合理飲牛奶 對糖尿病患者百利無一害

  有人認為牛奶中含糖,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這種觀點其實是錯誤的。因為牛奶中只有3.4%左右的糖分,只相當於白菜、菜花等蔬菜的含糖量,甚至低於任何水果。所以說,喝牛奶對患者血糖影響不大。相反,乳類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和半乳糖,有促進鈣吸收的作用,這對於糖尿病病人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病人由於代謝紊亂,體內可產生一些酸性物質,而牛奶是成鹼性食物,所以具有使體液保持酸鹼平衡的作用。營養師經常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攝入一定量的鹼性食物,牛奶就是其中的一種。

  牛奶含鈣豐富,且鈣磷比例適宜,還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D和乳糖,這些都是有利於鈣的吸收的因素,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體內鈣的流失,減輕由於缺鈣引起機體的惡性循環,同時為患者提供優質蛋白質。對於生長發育的兒童,每天飲奶,對保障他們的生長發育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合理飲牛奶 對糖尿病患者百利無一害

  既然牛奶有如此多的好處,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飲用呢?

  1、兒童1型糖尿病患者應飲用全脂牛奶,2型糖尿病伴有肥胖的患兒,應根據血脂的情況選擇脫脂或半脫脂奶。成人糖尿病患者適量飲低脂牛奶。

  2、擇純牛奶或AD強化奶,飲用牛奶時不能加純糖類,否則會導致血糖的迅速升高而加重病情,影響糖尿病的治療效果。如需要調味,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

  3、飲用時間要根據個人習慣而定,如早上應伴食谷類食品,以便起到營養素互補的作用,也有助於各種營養素的充分吸收。如果是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可以再晚睡前分餐飲用,在晚餐中要扣除牛奶所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量,也可從全天供給量扣除。對此,要遵從臨床營養師的指導。

  4、糖尿病患者不能把奶當水喝,由於牛奶屬蛋白質類食物,如大量進食,可使蛋白質攝入增加,使其所占每日總能量的比例過高,增加腎髒負擔,為將來並發症埋下隱患。根據平衡膳食要求,每日飲奶量以250~500毫升較合理。

  5、當糖尿病患者被查出有腎髒並發症或腎功能減退時,應慎用牛奶,要由臨床營養師做科學計算後再飲奶,而不可隨意飲用,否則就會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果菜汁有哪些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很大的一種疾病,一旦患上這種病患者要多加注意水果汁的飲食,這對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遵循4個規則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內分泌一代謝疾病。其特點為由於胰島素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和靶細胞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