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有種糖 糖尿病患者也能吃

有種糖 糖尿病患者也能吃

  1957年,在德國帕拉提內小鎮的一家甜菜制糖廠,生物化學家瓦伊登哈根首次在制糖母液裡把與蔗糖不同的糖分分離出來。他按照小鎮的名稱把新發現的糖分取名為帕拉提諾糖。由於具有與麥芽糖相似的化學性質,這種新的糖分又被定名為異麥芽酮糖。

  異麥芽酮糖是存在於甘蔗、甜菜和蜂蜜裡的一種天然糖分。異麥芽酮糖的甜度大約為蔗糖甜度的42%,其血糖生成指數為32。由於在甘蔗、甜菜和蜂蜜裡的含量低,大量的異麥芽酮糖是不可能用這些原料來進行生產的。瓦伊登哈根在研究紅色精蛋白桿菌時發現,該菌產生的一種酶能使蔗糖轉化為異麥芽酮糖。因此,異麥芽酮糖可以用蔗糖經微生物發酵的方法生產。

有種糖 糖尿病患者也能吃

  盡管異麥芽酮糖和蔗糖都是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但由於葡萄糖和果糖在這兩種糖中的連接方式不同,蔗糖酶使異麥芽酮糖發生水解的功能也很弱。在小腸裡,蔗糖水解的速度要比異麥芽酮糖快4~5倍。因此,在吃了異麥芽酮糖後,人體內血糖濃度上升的速度是很慢的。與蔗糖相比,吃了異麥芽酮糖後血糖濃度所能達到的最高值也很低。

  有研究發現,健康人和糖尿病患者吃下高達50克劑量的異麥芽酮糖後,都沒有出現腸道不舒服的症狀,這是因為異麥芽酮糖在小腸裡能發生完全的水解反應。各種研究都顯示,異麥芽酮糖是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天然糖分。

  由於在消化道裡發生水解的速度慢,異麥芽酮糖具有以下三個優點。一是它在口腔裡不會水解為葡萄糖和果糖,吃添加異麥芽酮糖的食品具有防止齲齒的作用。二是食用含有異麥芽酮糖的飲料或食品能促進脂肪作為能量來源的消耗,從而減少體內糖原的消耗,有利於增加身體的耐力。因此,異麥芽酮糖適合運動員和重體力勞動者。三是由於腦力和體力的消耗大,學生在上課聽講時的注意力和理解力都會隨著時間延長而逐漸降低。如果讓學生吃添加了異麥芽酮糖的早餐,由於食物向血液供應葡萄糖的時間延長,他們的精力會更充沛,注意力會更集中,學習效果也會更好。因此,異麥芽酮糖對普通人也是有益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飲食如何調理?

生活中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大家一定要了解,避免糖尿病為患者帶來巨大的傷害。因為糖尿病不及時的去

1型糖尿病患者怎樣科學的飲食

1型糖尿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生活中患者也是很擔心的,但是專家說,輕度1型糖尿病雖然沒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