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有很多,其中飲食習慣不好是重要的糖尿病病因。患上了糖尿病後,除了要及時進行治療,也要注意自己日常的飲食,科學的飲食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是有很大幫助的。下面就來看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1.菜肴少油少鹽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炖、鹵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盡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盡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2.”多吃肉、少吃飯“並不科學

  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糖尿病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於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豬、雞、鴨、腰花、肝、腎等動物內髒類食物。

  3.進餐定時定量

  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可從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無糖糕點也要控制

  雖然無糖糕點不含蔗糖,但糕點是澱粉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糖尿病患者須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類制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飲食注意事項?

  5.控制脂肪類和蛋白質的攝入量

  人體胰島素分泌不足引發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易形成糖尿病,所以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須限制,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引發高脂血症。糖尿病易於合並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髒負擔,糖尿病患者應適量攝入蛋白質。

  6.低鈉高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容易增加血容量,引發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患者宜低鈉飲食(五谷雜糧,發菜,綠色蔬菜等),每日食用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

  7.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進食量大易饑餓、燥熱、陰虛,患者常吃辣椒、生姜等辛辣食品,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禁食此類食品。

  8.多食用粗糧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應多食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等更應多攝入。糖尿病患者對麥芽糖、蔗糖等單糖的食物要盡量控制。

  9.遠離煙酒

  糖尿病患者若長期喝酒會血糖降低,誘發低血糖;長期抽煙會使血糖升高,能誘發血管痙攣,損害血管內壁,可引發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嚴重並發症。

  10.少吃酸性食品

  糖尿病患者要少食谷類、魚、肉等食物,這些看似不含有機酸的食物在人體內分解後會留下酸性物質,對糖尿病患者不利。多吃蔬菜水果能使體液呈弱鹼性。尤其是生菜,對糖尿病患者有益。

  上面為各位介紹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都可能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不利於疾病的康復。因此,在得了糖尿病後,希望大家能嚴格控制自己的日常飲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ED患者怎麼飲食好呢

糖尿病ED對人的性生活會帶來一定的影響,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嚴重的疾病。人們對於糖尿病都

糖友常有饑餓感 或是飲食結構不合理所致

在飲食與藥物治療的過程中,糖尿病患者經常會出現饑餓感、但多次血糖檢查又無異常的情況。這個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