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都有這樣的疑惑: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時要注意什麼問題呢?

  糖尿病治療專家針對患者使用胰島素這一情況,總結出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胰島素的使用要適量。如果胰島素過量,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而且會導致胰島素的抵抗。

  胰島素抵抗使糖和胰島素達到超常的水平,不管是糖還是胰島素過量都是具有破壞性的,可加速身體老化,同時引發心髒病、器官衰竭以及其他許多不良反應。還會出現另外一些情況:你的身體在不斷儲存脂肪;妨礙身體脂肪釋放能量;肝髒制造更多膽固醇,其後果就是導致心髒病;造成身體鹽分太多,可導致人過早衰老。事實上,精力減弱,體重增加並非老齡化的正常表現,而是出現胰島素抵抗綜合征的第一征兆。由於出現胰島素抵抗,使得你的很多減肥行為收效甚微。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2.胰島素一般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因為此型自身免疫引起的胰島B細胞破壞較多,體內不能或極少分泌胰島素所以尚需終生用胰島素替代治療,不可隨意停用,否則有發生酮症酸中毒造成死亡的危險。

  3.要定期監測血糖,防止出現急性並發症或低血糖。

  4.堅持每日適量的有氧運動。

  5.正確應用無糖食品或保健品。

  6.定期到醫院復診,有問題及時向醫生或藥師咨詢。

  7.胰島素制劑於高溫環境下易於分解失效,故須保存在10℃以下冷藏器內。

  8.近年生產的高純度胰島素,其反應較少,作用較強,但是高純度胰島素制劑中不含胰島素原、胰升糖素、胰多肽、舒血管腸肽及生長抑素等激素及其他蛋白質,故使注射處皮下脂肪萎縮、胰島素注射後皮膚過敏反應與胰島素抵抗性的機會明顯減少,所以使用時劑量宜稍減。

熱門圖文
短效胰島素效期並不短

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來幫忙控制飯後血糖急速上升。加拿大魁北克省Sherbroo

專家提醒您:千萬別害怕“胰島素”

糖尿病的危害在於並發症引起的殘疾,如截肢、失明,甚至死亡。筆者在查房和門診時常有患者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