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易並發肺部感染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易並發肺部感染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存在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年老體弱患者長期處於負氮平衡,營養狀態差,易並發肺部感染。

  1.在高血糖狀態下,血漿滲透壓升高,延緩有免疫功能的淋巴細胞分裂,抑制中性粒細胞和單核一巨噬細胞系統的功能,使肺清除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同時由於高血糖有利於致病菌的繁殖和生長,所以高血糖狀態下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容易發生肺部感染。

  2.糖尿病患者的毛細血管往往有不同程度的血管病變,通常發生毛細血管內膜增生,血管壁變厚,如再伴有動脈粥樣硬化或小血管血栓,易發生肺循環障礙,可造成肺組織中毛細血管基底膜肥厚而使彌散距離延長,肺毛細血管床減少,致通氣/血流比例失調,引起低氧血症。在低氧狀態下,也易並發肺部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並發肺部感染的原因是什麼?

  3.糖尿病患者存在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年老體弱患者長期處於負氮平衡,營養狀態差,易並發肺部感染。

  4.糖尿病患者的肝髒轉化維生素A的能力降低,導致體內維生素缺乏,影響呼吸道黏膜上皮的發育,使其增生和角化過度,黏膜細胞分泌障礙,使呼吸道黏膜上皮抵抗力下降,抗感染能力下降。

  5.患有糖尿病的多為中老年人,由於其肺組織逐漸老化,肺活量下降,有效氣體交換面積減少,肺的儲備和代償功能下降。肺組織的防御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發生肺部感染。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時注意事項

在胰島素的灌裝過程中,筆芯(或特充)中會不可避免地進入少量氣泡。因此新的筆芯(或特充)產品

如何改善胰島素敏感

2型糖尿病患者可減少抗糖尿病藥物(包括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的劑量。每周鍛煉三次、每次半小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