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有關胰島素的錯誤認識

有關胰島素的錯誤認識

  胰島素是由胰腺分泌的有降糖作用的激素,在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中起重要作用,缺乏胰島素引起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導致糖尿病。

  劉阿姨患有糖尿病已經有4年了,可是王阿姨一直沒有用胰島素,她認為自己用上胰島素自己會更嚴重。相信和劉阿姨有同樣心理的人會很多,下面專家就帶大家走出對胰島素的認識誤區。

  什麼是胰島素?

  胰島素是由胰腺分泌的有降糖作用的激素,在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中起重要作用,缺乏胰島素引起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導致糖尿病。

  用胰島素會導致上瘾嗎?

有關胰島素的錯誤認識

  長久以來,人們一直認為糖尿病不可治愈,長期離不開服藥,如果早用上胰島素就會產生很強的依賴性和抗藥性。人們經常認為病情很嚴重才需要注射胰島素,並且注射就會上瘾等都是錯誤的想法。判斷糖尿病病情的輕重不能取決於對胰島素的依賴成程度。胰島素是由人體胰島β細胞分泌的,是體內惟一具有降血糖作用的激素。注射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手段,但目前還有許多患者對胰島素的認識存在誤區,錯誤認為“不到萬不得已不能使用胰島素”,從而延誤治療時機,較早並發各種並發症。

  用胰島素到底有什麼好處?

  彌補自身分泌胰島素能力的不足;減少高血糖導致的葡萄糖毒性對胰島β細胞功能的損壞;不影響肝、腎功能。

  胰島素必須放冰箱裡嗎?

  所謂胰島素應當放在冰箱裡僅指那些尚未開封使用並需要較長時間保存的胰島素制劑,保存的適合溫度一般是2℃~8℃,即在冷藏室。而已經拆封使用的胰島素則只需放置於常溫下、陰涼、干燥處即可。相反,從冰箱裡取出來的胰島素應當在室溫下回溫一下,以減少低溫藥液對機體產生刺激。當然在高溫季節裡還是將胰島素放置在冰箱裡比較安全此外,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自己用了胰島素就可以不用忌口,這也是錯誤的想法。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主食米面為主,在水果的食用上也要有強制性的限制自己。切記不可完全依賴藥物。治療糖尿病飲食、藥物加上運動才是最好的辦法。

  此外,適當地運動也可以調節糖的代謝,使血糖下降,增加肌體免疫力。並改善呼吸、消化、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加強運動對糖尿病患者是十分有利的。

熱門圖文
2型糖友要使用胰島素嗎

相信很多人心裡都會有個概念,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那就是治療糖尿病必要的藥物就是胰島素了,那麼

停止使用胰島素的時期

不少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後會上瘾,長期使用胰島素,其實,胰島素不一定要一直打。  打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