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勿抵抗使用胰島素 不依賴不發胖

糖尿病患者勿抵抗使用胰島素 不依賴不發胖

  說起胰島素抵抗,大家都不陌生,但心理性胰島素抵抗這個詞,糖友可能並不熟悉。前者指胰島素作用的靶器官(骨骼肌、脂肪組織、肝髒)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胰島素不能很好地發揮作用,患者表現為偏胖、腰圍大;後者指患者由於某些心理原因,如害怕疼痛、低血糖,擔心病情已到“晚期”,對長期注射心存恐懼,從而拒絕使用胰島素治療。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現狀及影響因素調查顯示,我國拒絕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中,1/3需要進行胰島素治療。

  一般來說,臨床上常見下列幾種誤區導致患者出現心理抗拒。

糖尿病患者勿抵抗使用胰島素 不依賴不發胖

  誤區1:打胰島素會產生依賴。初發但血糖較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難以快速控制血糖,所以當血糖明顯升高時,需要使用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待血糖控制穩定後,再根據情況改用口服藥治療或單純依靠生活方式控制血糖。

  誤區2:打胰島素太疼。現在常見的胰島素治療方式為皮下注射,常用胰島素筆。胰島素筆的針頭比較細,打針時疼痛感明顯減輕。也有人因為心疼錢,一次性針頭被反復使用,卻不知道重復使用會導致筆尖表面塗層破壞,針頭出現倒刺,針尖鈍化,令疼痛感增加。

  誤區3:打胰島素總出血,身上有淤血。一些偏瘦的人打胰島素可能會遇到出血情況,甚至找不到可以注射胰島素的部位。這是因為針頭扎到了皮下或肌肉層的毛細血管,可以通過選擇合適的注射部位、選擇短針頭、捏起皮膚注射、針頭傾斜注射等盡可能避免。

  誤區4:胰島素會使人發胖。體型消瘦及由於高血糖導致體重減輕的患者,使用胰島素後可能導致體重增加,但這是好事。需要減輕體重的患者可選擇體重增加少的胰島素,或聯合使用二甲雙胍等能減輕體重的藥物,同時配合飲食、運動治療。

  誤區5:用胰島素感覺自己的病情很重。這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想法。打胰島素並非抗糖的“最後一根稻草”,當身體發生變化(如酮症酸中毒、感染),需要借助外源性胰島素控制病情時,就可以選擇。待病情平穩後,完全可以停掉胰島素,改用口服藥或單純依靠生活方式控制血糖。

  誤區6:胰島素比降糖藥貴得多。胰島素也分很多種,價格各不相同。經濟條件較差者可選擇動物胰島素及胰島素注射器,也不至於耽誤病情。而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出現並發症,花費會更大。

熱門圖文
健康指南: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可餐前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胰島素在糖尿病血糖控制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血漿葡萄糖濃度是影響胰

注射胰島素有何注意事項

注射胰島素有何注意事項?胰島素對於糖尿病治療來說具有顯著的作用。糖尿病給人們健康和生命帶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