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注射胰島素注意9細節

注射胰島素注意9細節

  胰島素是不少糖友的救命藥,其控糖效果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美國《健康》雜志最近采訪了美國糖尿病學會醫療與教育部主任、糖尿病教育專家克裡斯廷·托賓博士,總結出了“影響胰島素藥效的9個因素”。

  1.注射劑量。醫生應根據患者病情,使用最合適的胰島素劑量。年齡、體重、飲食、鍛煉情況及總體健康都會影響胰島素注射劑量。胰島素過量會導致低血糖,胰島素過少則血糖偏高。

  2.注射部位。肚臍周圍注射胰島素起效最快,其次是上臂、腿部和臀部。注射點太集中易形成疤痕,影響胰島素吸收。

  3.注射時間。當食物中的葡萄糖開始進入血液的時候,胰島素作用最佳,因此餐前注射胰島素起效更快。

  4.過量運動。運動可使身體對胰島素更敏感,運動之後往往要適當減少胰島素劑量。但高強度運動又會導致血糖水平升高,需要更多胰島素。另外,在鍛煉後的肢體部位注射胰島素,胰島素的吸收率也會受到影響。糖友最好多次檢測血糖,以了解運動對胰島素使用量的影響。

  5.身體有病。生病時,血糖會比平常高。很多人生病時沒胃口或不想吃東西,糖友會認為,不吃東西或少吃東西,就不用注射胰島素。事實上,生病時糖友可能需要更多的胰島素,因此不能擅自停藥。

  6.壓力過大。壓力增加時體內某些激素會升高血糖,阻止身體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正常使用胰島素,這時糖友往往需要打更多的胰島素。

  7.體溫過高。洗完熱水澡或者對肢體進行熱敷之後打胰島素,藥物入血的速度會加快。要想降低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必要時可冷敷一下,再打胰島素。

  8.喝水不夠。身體一旦缺水,胰島素吸收就會變慢。脫水還會引起血糖升高,導致暫時性胰島素抵抗。

  9.某些食物。多脂食物吃下肚後吸收慢,胰島素可能在食物消化之前就耗盡。白米飯、白面包等食物升糖指數高,消化吸收更快,也會更快影響到血糖。糖尿病患者每天應三餐准時,兩餐之間適當吃些零食。

熱門圖文
胰島素的最佳首選注射部位

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唯一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的激素。作用機理屬

注射胰島素注意時間的選擇

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中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不同效用的胰島素,注射的時間及注意事項都有所不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